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美团打车”于执法部门对违规行为查处后进行整改

补贴降至0-4元 举报奖励100元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倪沈霆

    执法部门上门复查“美团打车”的整改落实情况。受访者供图

昨天上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市运管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美团打车”被执法部门要求“责令改正”的3项要求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上门复查。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倪沈霆

美团用户“补贴”将降低至0-4元

4月5日,市交通执法部门就“美团打车”平台数据未按要求接入行业监管平台、向不具备营运资质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服务、不正当低价竞争3项违规行为向“美团打车”平台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开出了“美团打车”上线以来的第一张“责令改正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美团打车”平台自收到执法部门的“责令改正”要求后,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整改措施。据“美团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打车”平台已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了对新增驾驶员及车辆资质的审查力度,并开展了存量注册用户的资质清查。自4月7日到11日,已累计拒绝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入网30483个,封禁不合规驾驶员账号及车辆1161个。目前,“美团打车”平台内所有注册驾驶员及车辆的信息已同步至行业监管平台,并已拒绝向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派单,严禁“马甲车”、“外牌车”注册通过并向其派单。

同时,平台对用户的补贴力度正逐步下降,常态化补贴大幅降低至0至4元,并将于4月15日前完成线下所有不合规广告的撤换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研发“人证”与“人车合影比对”的“飓风系统”,“美团打车”还将通过约束租赁公司、有奖举报、神秘访客、AI动态系统等举措加强动态管理。其中,对查实的违规“美团”网约车举报者,将以最快速度奖励100元;对司机也将通过不定期(在司机一单结束后)要求上传“人证”、“人车合影”的形式进行动态监管。

现场查处平台注册信息与实际不符的情况

现场记者看到,“美团打车”平台共有17.38万条车辆数据和17.29万条驾驶员信息数据接入了行业监管平台,其中非沪籍车辆信息1.9万余条,约占平台注册车辆的11%;非沪籍驾驶员信息10.2万条,约占平台注册驾驶员的59%。

“美团打车”的数据已基本接入,但对不符合资质的驾驶员和车辆的清理工作尚未完成。执法人员根据4月11日奉贤交通执法大队查获的一辆牌号为“皖N7X306”的“美团打车”平台非法客运网约车案件信息,对平台登记信息真实性进行了倒查。结果显示,“皖N7X306”在“美团打车”平台上显示的车牌号为“沪A7X306”。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拟对“美团打车”平台处以罚款3万元。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本市非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仍在继续。执法部门将通过动态执法手段倒查行业监管平台接入的静态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已要求美团打车软件乘客端能显示完整车号便于举报核查,即对现场查处的非法网约车车辆信息与接入行业监管平台的后台数据进行查询比对,发现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执法部门将依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于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的,执法部门将依据《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对平台处以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