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南京西路欲打造“后街经济”

吴江路、泰兴路、愚园路等都将纳入“三带三轴两街”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泰兴路与茂名北路将依托张园99与丰盛里两大亮点项目,打造永不落幕的夜色经济;吴江路将充分依托步行街人气带动效果和地铁线交汇的强导流作用,进一步延展美食标签;南阳路、奉贤路将成为魔都网红街拍圣地……昨天,《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经济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南京西路11条后街有了自己的详细定位和规划。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静安南京西路服务目标人群有境内外游客、本地居民、高知工作人群和周末休闲客群这四大类,他们有海派文化体验、创意社交消费、品质生活消费、文化娱乐体验消费等八小类需求。

《规划》中对于“后街经济”模式是基于对国际顶级商街的借鉴、吸收和总结,例如伦敦牛津街、东京银座、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和纽约第五大道。后街是作为主街功能的延伸、拓展与互补的承载区,最终协力主街构成大都市中心区的完整商业生态系统。据静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西路是世界级中央商务区主干街区,在静安区,围绕南京西路有11条具备发展基础的后街,商业氛围独特、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如果这些后街对主街的拓展与互补功能进一步提升的话,将可以助力南京西路在消费吸引力、商业业态个性化、新兴业态多样化等方面呈指数型增长。

南京西路主街是高端商业商务集聚带,在发展风貌中始终呈现出国际化、高端化、品质化、创新型的特点。《规划》中提出,根据国际发展趋势与上位要求,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区应遵循“海派风貌、多元体验、人性尺度、风潮引领”四大发展理念,将南京西路后街打造成为国际商圈生态构筑者和海派文化焕新亮点区。

据了解,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主体格局将围绕“三带三轴两街”铺开,将“双子星与双地标”(双子星是丰盛里与张园99,双地标分别是百乐门与800秀)作为支撑主街发展的新亮点。其中,三带包括吴江路、梅泰恒后街(南阳路+奉贤路)和愚园(东)路,三轴指的是陕西北路、江宁路和铜仁路三个文化体验轴,泰兴路与茂名北路依托张园99与丰盛里两大亮点项目,以国际潮流双子星为定位,打造永不落幕的夜色经济;三带针对不同的人群,规划定位各有千秋,其中,吴江路将承担起体验式休闲街区的角色,梅泰恒后街注重个性化时尚,愚园(东)路关注精致慢生活;双地标中的百乐门和800秀将分别承担起海派文化风情地标和现代文化时尚地标的角色;三轴则更多地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气息,分别将业态定位为海派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戏剧和高雅艺术生活。两街是指:两条专业街,分别是西康路和威海路。西康路将以健康生活为主题,威海路将定位为科创先锋街,以此丰富后街网络。

静安区副区长周海鹰表示:“《静安南京西路后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为我们进一步推进静安南京西路商圈的建设,完善商圈的商业生态结构提供新的思路。静安区政府将进一步完善后街经济发展管理机构,协调社会各方合力推进后街建设;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后街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明确后街发展主题,利用新媒体加大宣传,提升后街的知名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