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对改革,青年要有梦想和担当

黄华

新春伊始,《青年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了署名文章《改革再出发,青春何以安放?》,读来感触颇深。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关口,“青春何以安放”是摆在一代青年面前的最重要命题:如何承担历史重任,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推动社会发展?青年应该怎么办?

首先,当代青年要有梦想。曾几何时,“佛系”成为网络流行词,其含义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和生活方式。如果这是告诉自己正确看待成败得失,经常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或是可取的;但是如果希望自己进入一种无欲无求、无作无为的精神状态,显然是不合适的。当代青年为什么要有梦想——“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赶上伟大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正领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笔者曾经思考中国梦是个什么样的梦,中国梦与我们有何直接联系,其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现实的,不是空洞的。每个领域,每个行业的进步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部分,各行业的青年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要不断思索,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自己能做些什么,怎样把个人的梦和国家的梦、民族的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不需要“佛系”,我们要有理想、有抱负,怀揣梦想,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

其次,当代青年要有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人都有责任。青年正处于人生中年富力强时期,我们要用担当和行动托起中国梦,不要等到韶华不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敢于担当表现为勇挑重担,每个青年在自己工作的领域、自己从事的行业,不甘平庸,勇敢担负起本行业引领者的责任,尽管这种担当需要有克服种种困难的勇气和冲破阻力的闯劲。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是金子总会闪光的时代,一个师长、前辈甘为人梯,把你扶上马还送你一程的时代。笔者所在的卫生系统就形成了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搭舞台,给平台,很多有才华、有本领、有想法,能做事、肯做事、敢做事的青年才俊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勇挑重担独当一面,在技术、学术上为所在的学科挣得了国际地位和声誉。敢于担当还表现在敢作敢为,敢说敢讲,敢于坚持真理。要知道光当老好人不行,有些岗位有些职责无功即为过,有时候需要敢于顶真碰硬,敢于“得罪”小部分人。当“巧官”办“巧事”,捣糨糊和稀泥,无原则地做“好好先生”,大家一起混日子,表面人畜无害皆大欢喜,此风一旦助长,实则贻害无穷。

再次,当代青年要吃苦耐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但青年有梦想敢担当还不够,要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建功立业,还得有底气,而底气来自于过硬的本领,本领来自于勤奋刻苦的付出。无论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吃苦耐劳、勤奋坚韧都是时代精英应有的品质。当代青年中不乏一些喜欢安逸、贪图享乐、意志薄弱、精神消沉、吃不了苦、受不得累的人,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回忆知青生活时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今天,我们享受着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再也不用过前辈们当年那样的苦日子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吃苦的精神过时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放眼世界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天才无不出于勤奋,成绩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广大青年必须胸中有情怀,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吃苦耐劳,勤奋坚韧,勇于进取,才能在改革再出发的新长征路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家国的瑰丽人生。

(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A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