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旅游健康

上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近日全面对外开放,引发市民“寻根”热

想探访申城历史?有7大好去处

青年报 解敬阳

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总是从博物馆开始的。近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正式全面对外开放。其实除了这座博物馆之外,探访申城历史还有更多好去处。

青年报 解敬阳

崧泽遗址博物馆——穿越到6000年前

1960年以来,上海博物馆考古队在青浦崧泽多次发掘,发现了上海最早先民踪迹,把上海的历史一下前推至6000多年,彻底颠覆了“古代上海是个历史不长的小渔村”的长期误解。在这里可以领略上海第一人、上海第一村、上海第一房、上海第一井、上海第一稻的模样,寻觅上海先民最早的生活足迹。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主展厅由“发现崧泽遗址”、“走进崧泽社会”、“传承崧泽遗产”三部分组成,用文物、照片、模型和场景讲述着诸多的“上海第一”,带着参观者来一段非凡的穿越之旅。

地址:青浦区赵巷镇沪青平公路3993号

门票:免费

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从上海开埠时开始

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俗称“老上海蜡像馆”,坐落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零米大厅的南侧,拥有1000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目前该馆已拥有1000多件珍贵文物,100多尊真人蜡像,踏进蜡像馆仿佛穿越来到五方杂处的老城厢,漫步在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领略石库门弄堂的特色风韵。

地址:浦东世纪大道1号

浦江之首——走近母亲河源头

浦江之首也称“浦江源头”或“浦江源”。她是上海母亲河黄浦江的源头,从江浙蜿蜒而来的斜塘江、圆泄泾两水在此处汇集,形成一块三角洲形状的宝地,经横潦泾流入黄浦江,此处被命名为黄浦江零公里,即“浦江之首”。在“浦江之首”有一处公园,公园主体为水文化展示馆,展示馆主要建筑为盛唐风格的“春申堂”。

地址: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境内

门票:免费

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发现古时水利技术

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元代水利工程遗址,是国内已考古发掘出的规模最大、做工最好、保存最完整的元代水闸,同时也是上海第一个遗址类博物馆。遗址的发现源于造商品房,一桩子下去就有了神奇发现。于是经过各方努力,有了今天的博物馆。如今,博物馆按发掘原状展示了水闸原貌,在7米深的大坑上,建造了一个中央没有柱子的建筑“顶盖”,把水工建筑作为一个整体文物呈现给观众。屋顶采用折线形的玻璃,隐喻水闸下的涓涓流水。

地址:普陀区志丹路、延长西路交界处

门票:免费

外滩历史纪念馆——回眸百年沧桑

纪念馆内以珍贵的历史照片为主,辅以具有代表性的档案文献、实物,通过数码相框、投影、触摸屏、电子书等集中展示了外滩百年沧桑变化。展示内容既包括当年外滩聚集各国银行组成“东方华尔街”形成“万国建筑群”的旧貌,也有改革开放30年来外滩建筑保护,中央商务区和金融集聚带建设等内容。纪念馆分为解放前老外滩历史、解放后新外滩的发展两大板块。

地址:黄浦区中山东一路475号

门票:免费

土山湾博物馆——近代上海工艺起源

土山湾是中国西洋画的摇篮,造就了一代代艺术名家;土山湾是近代上海工艺和海派文化的渊源,创造了中国工艺史上的诸多第一。博物馆内不仅展出了世界雕塑大师张充仁、海派黄杨木雕创始人徐宝庆等弥足珍贵的艺术精华,更有参加过世博会经历沧桑、荣归故里的土山湾牌楼、木塔、水彩画等文化瑰宝,充分展示了土山湾文化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影响。

地址:徐汇区蒲汇塘路55号

上海电影博物馆——难以磨灭的光影传奇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是中国电影的半壁江山,也是华语电影的根脉所系。上海电影博物馆所在地以前是上影厂大院,本身就是文物,左边黄楼原属圣衣院,天主教修女道场,建于1874年。博物馆分为四大主题展区,1座艺术影厅、五号摄影棚等,是融展示与互动、参观与体验为一体的,向参观者呈现百年上海电影的魅力,生动演绎电影人、电影事和电影背后故事的一座城市文化标志性场馆。

地址:徐汇区漕溪北路595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