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铁总30亿元出售动车网路49%股权

交通WiFi已现需求蓝海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出现提速,近日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30.49亿元。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

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20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目前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有。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动车网络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零;资产总计5000万元,负债为零。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公告,意向受让方的投标底价30.49亿元,一次性支付。意向受让方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会同转让方通过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须交纳91400万元交易保证金到北交所指定账户,逾期未支付保证金的,视为其放弃受让资格。

对于受让方的资格,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如为联合受让,联合体各方只能参加一个联合体。联合体各方以自己名义单独参与受让或者参加其他联合体受让的,均属无效。联合体成员不多于5家,且每家联合体成员受让标的企业股权比例不低于5%。联合体应在联合体协议中明确约定,牵头人合法代表联合体各方负责本项目的保证金支付、投标文件编制、合同谈判等活动。联合体各方就本项目向转让方承担连带责任。

挂牌信息显示,如本项目挂牌期间只产生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如挂牌期间产生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招投标(评审)方式确定受让方。交易保证金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转为交易价款的一部分。

中航证券认为,高铁旅客创造的流量将催生出交通WiFi的需求蓝海,而高铁高频次、稳定、封闭的特点也将进一步凸显流量价值,有望成为WiFi非常优质的运营场景。高铁与移动互联网的碰撞,是铁路运营实现盈利模式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改善铁路经营效益、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的良好机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