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央行连续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青年报记者 洪伟

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此前,央行已经连续七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周一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4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市场流动性并无忧虑。一季度后,市场资金面如期回暖,货币市场利率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只有周一到期200亿元,周二至周五无逆回购到期,此外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业内人士认为,月初市场资金面无忧,预计央行将保持资金净回笼操作,随着净回笼累积效应显现,叠加财政收税影响,月中资金面料重新收紧。面对今后连续两个月的税收大月,资金面的松紧程度以及货币政策操作方式或将成为投资者验证央行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微调的重要依据。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一直维持中性格局,3月先是象征性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利率5BP,缩小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之间的差距,货币投放并未加码。但是从货币市场表现看,季末货币利率惯性冲高,但无论是R007还是DR007的升幅都低于去年同期。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的流动性改善并非源于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而是源于资金需求下滑,对影子银行的从严监管大幅减少了无效融资需求,这也就意味着4月流动性有望继续宽裕。

此外,央行上周五公告,为适应市场发展和形势变化,进一步增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筛选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即日起,将考评指标体系调整为“传导货币政策”、“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市场活跃度及影响力”、“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流动性管理能力”、“操作实务”、“配合操作室有关工作”等七个方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