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电影《村戏》:弘扬现实主义精神

斩获第31届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后,电影《村戏》再次获得众多业内专家的好评。国家电影局委托中国电影资料馆2日在京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该片对历史和人性复杂的展现、对历史和人性和反思,为当下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进行了有益探索。

上影集团等单位出品的《村戏》改编自贾大山小说,以改革开放初期北方农村“唱戏”与“分地”为由头,引出主人公“奎疯子”为使村里获得救济粮到公社宣传自己“大义灭亲”事迹等一系列故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影片通过特定年代中主人公以牺牲自我成全集体过后又被遗忘的故事,以期达到反思历史的目的。“这几年艺术片有一个传统就是写历史又试图穿越历史,从更广泛的意义上去写中国,写社会,写人性。”

国家电影局艺术处处长陆亮说,在大片占据市场的形势下,现实主义创作是中国电影的短板,而《村戏》在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影的创作方面具有探索性、开拓性的意义。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认为,《村戏》充满历史、现实、人性的冲突,从而展现出历史、现实和人性的复杂,这恰是弘扬现实主义精神的本质要求。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