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多年探访人数翻30多倍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热”折射了什么?

    游客在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拍照留念。新华社 图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大槐树被称为我国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移民发源地,移民姓氏涵盖了李、王、张、刘等北方常见的100多个姓氏。

据悉,近几年,到大槐树的寻根人数每年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1996年,洪洞大槐树全年访问人数不过6万人,2017年则已达200万人以上,20多年翻了30多倍,预计今年人数将超过220万。洪洞大槐树为何掀起“寻根热”?

寻根人数每年保持10%以上增长

这几天,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的停车场,每天都被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

3月29日,一列大巴车队驶入停车场。这个寻根团的600人来自山东16个市,访问者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38岁。

“我们祖上是明朝从大槐树下迁出去的,想看看先辈的故乡。”山东省莱芜市的张新元老人观看祭祖园实景演出,目睹先民移民过程中的挣扎与痛苦,忍不住流下眼泪。

史料记载,明初因战乱中原人口稀少,政府从受战争影响小的山西移民。1373年到1417年间共移民18次,迁到冀鲁豫苏皖等地达百万人,主要来自晋中、晋南。不少学者认为,洪洞是移民集散中转地,官府曾在洪洞广济寺设局派员发放川资凭照,多有迁民经停,寺外大槐树成了他们对家乡的最后记忆。

据近些年考证,明代洪洞大槐树移民现分布在18个省区市的536个县及海外。祭祖园中祭祖堂里,安放着迁民姓氏牌位1230个,这几天拜祭者常常排着长队。

“近几年,到大槐树寻根人数每年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仅去年清明小长假就接近15万人。”祭祖园常务副总经理何东海说,为帮助寻根者,祭祖园设立了根祖文化部。

一些人找到了同宗同族亲人

洪洞县冯张村69岁的张觉敏说:“兵荒马乱添金银,盛世添香续家谱。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文化升温,修家谱的多了,当然都得寻根问祖。”

这几年,张觉敏家多了两门“亲戚”:一个来自江苏丰县,另一个来自河南南阳。其中,江苏丰县张家的家谱记载,先人明初从洪洞县城南13里许迁出。丰县张家集资包车到洪洞寻根,找到了张觉敏。当地只有冯张村正好在老县城南13里,张觉敏家的家谱记载自元代起就在此传续,明初家里有叔伯兄弟6人,其中多人外迁。于是,“失散”600多年的“亲戚”相认,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摆上各自家谱,共同祭拜祖先。在其后的交往中,张觉敏发现大家很多饮食和语言习惯都一样。

山西太原的惠金义因研究惠姓历史写了本书,受到全国各地惠姓人的关注,曾多次到洪洞寻访。他说:“惠姓明初从大槐树迁到安徽、江苏、河南、山东等地,我经常参加一些惠姓朋友的聚会,大家交流很频繁,很多人还建立了微信群。”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乔新华说:“大槐树被数千万人认定为先祖迁出地,它不仅是山西移民的家园符号,也是现代化进程中民族凝聚的象征。”

祭祖大典吸引游子参祭

对于寻根者来说,大槐树是他们表达对故土思念的地方。目前,祭祖园每年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节日都举行祭祖大典,吸引游子参祭。“洪洞大槐树祭祖习俗”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马来西亚的肖光麟参加了一个128人的寻根团,沿着祖先当年迁移的路线,先后走访广东、福建、江苏、山东、河南,最后来到洪洞。他说:“寻根多年发现,这里才是我们最深的文化根脉。”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为《山西移民史》作序时写道:“家山何止大槐树?麻城孝感乡、宁化石壁寨、江西瓦屑坝、苏州阊门外、南雄珠玑巷、山东枣临庄、南京杨柳巷、南昌筷子巷……无不是千百万移民后裔梦魂萦绕的故园家国。黄河长江、中原大地、西域东海、北疆南岛,中国历史上广袤的疆域,又有哪里没有渗入中华民族这棵参天大树发达的根系?”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