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太空舱酒店”悄然“落户”浦东

十几平方米房间内藏8座“太空舱” 安全存隐患消防部门要求整改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太空舱酒店悄然“落户”浦东。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放置着8张分为上下铺,主打“太空风”的床铺。

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放置着8张分为上下铺,主打“太空风”的床铺。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一家名为“筑梦者太空舱酒店”的酒店悄然“落户”浦东新区金口路。但专家指出,这种新型业态床位设置过于密集,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随后从消防部门获悉,该酒店实际经营模式与申报不符,目前消防部门已要求店方整改,并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青年报记者 钟雷

酒店内含46座“太空舱”可长租可日租

4月3日,记者前往位于金口路张杨路路口的“筑梦者太空舱酒店”,酒店一楼仍在装修,二楼已经完成施工。据酒店老板介绍,预计酒店将于一周后正式营业。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二楼。在一个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内,8套“太空舱”分上下铺排成两列,每个太空舱的长两米左右,宽近一米,舱内配备有床垫、毯子、灭火器、空调、电视屏等,将舱门关上后还可放下安装在舱门内侧的电脑桌。“里面不能抽烟,抽烟的话会报警。”在介绍过程中,对方指了指舱顶部的烟感设备提醒记者。此外,每位入住的用户还拥有一个小型储物箱。在公共区域,还设有淋浴房、卫生间、洗漱台、洗衣机等场所和设施,几乎包含了酒店的所有功能。“楼下我们准备开一个面馆,以后住户还可以下楼吃个面。”

卫生条件方面,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房间内设有空调,每个太空舱拥有一个出风口及一个送风口用于舱内空气流通。太空舱内还设有紫外线消毒设备,床垫、毯子等将由酒店工作人员每日清洗。

酒店为每一位入住者提供一张门卡,对应一个储物柜及一座“太空舱”。目前酒店内共设置有46座“太空舱”。“外地做这个的比较多,深圳、广州都有,我们的设备也是从深圳那边买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已有市民主动上门查看,反响不错。据了解,目前该酒店计划采取按日及按月两种收费模式,“睡一天的话收费100多元,长租的话一个月2000元不到。”这种新型酒店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呢?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该“太空舱酒店”属于酒店性质,营业执照、消防、卫生许可证都已经拿到,但当记者要求查看时,对方表示,相关证件还在老板手中,正式营业后会统一张贴。

结构类似“共享床铺”是否拥有资质存疑

对于“太空舱酒店”这样的酒店运营形式,部分市民表示认可,“造型挺酷的,也迎合了年轻人的需求。”但也有市民认为,酒店床位设置过于密集,暗藏安全隐患。“这么小的空间住这么多人,感觉很不正规。”在市民邹先生看来,这样的形式是否合规还有待商榷。记者了解到,外地此前曾对不符合标准的太空舱进行过整顿,近日,在南京某小区内就出现了大量类似的太空舱。由于产权住宅无法开设旅店,房主的行为被警方认定违法。最终,警方对该处旅店依法取缔。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该酒店使用的“太空舱”和此前在上海被叫停的“共享床铺”造型、结构类似。去年7月,共享床铺就曾“光临”上海,一度在徐汇、静安、浦东等地的写字楼内出现,但试运营不到一周便被叫停。据媒体报道,市公安局当时曾透露,“共享床铺”关停的原因是未获得消防许可及宾旅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相比之前的共享床铺,这次的太空舱在防火等方面已有了诸多改进,包括配备小型灭火器、烟感设备,床底也不再是裸露的木结构。

也有网友将“太空舱酒店”与国外的胶囊旅馆进行了对比。据了解,“胶囊旅馆”是一种为旅客提供更多临时性的休息场所。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博士表示,日本人有加班文化,夜间打车又很贵,酒店房价有很贵,因此胶囊旅馆在日本较为普遍。但是在中国,由于经济型酒店本身不贵,加之中国人有大嗓门的习惯,会互相打扰到休息。此外,住户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获得消防审批也较难。

上海此前也曾出现过“胶囊旅馆”的“身影”。据媒体报道,2011年,上海首家“胶囊旅馆”就因空间狭窄、人均使用面积过小、火灾中疏散困难、易造成群死群伤等问题被叫停。考虑到此类设备在我国法律法规中无依据参考,当时公安消防机构最终认定“胶囊舱”不具备作为旅馆使用的消防安全条件,对此类项目不予行政许可。

[律师说法]

“太空舱酒店”不符合开办旅馆条件

那此番在浦东现身的“太空舱酒店”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呢?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祝涵指出,根据《上海市旅馆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设立旅馆的,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的有关规定,取得治安、卫生、消防、环保等相关许可,并办理营业执照。根据该条规定,是否取得以上相关证照这是太空舱旅馆合法经营的第一步。

其次,根据《上海市旅馆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旅馆应当符合“旅馆拥有客房总面积应当在30平方米以上,每一客房内床位的平均占有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房屋高度不低于2.6米;其中设双层床位的平均占有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但利用民防地下设施开办的旅馆不得设置双层床位”的规定,如该“太空舱酒店”在一个十多平米的房间内放置8套“太空舱”的行为,明显违反了该规定。

记者随后将相关情况反映至浦东消防部门,消防部门上门查看了该酒店。消防部门调查后发现,该酒店申报时作为普通酒店申报,但实际经营时却临时改作“太空舱”模式,鉴于酒店尚未开业,消防部门已要求酒店方立即整改,并拟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