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清明感恩典礼举行

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今年是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十周年,昨天,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主办的上海市社会各界清明感恩典礼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用“声音”、“朗读”、“文字”的方式展现清明节日中丰富的精神文化世界。

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清明感恩典礼,将传统的祭文诵读、击鼓鸣钟等仪式与当代的感恩思源、祈愿平安融合在一起,让清明节成为人们从历史与记忆中追寻价值与信仰的文化符号。

“从渔阳里到新天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铸就民族之魂,筑牢反腐之篱,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这首诗歌《风云渔阳担道义》由渔阳里历史研究会原创,上海交通广播“金话筒”主持人方舟、白瑞现场朗诵。随后,新四军上海拂晓剧团团员们朗诵《铁军颂》,著名电影配音导演、演员程玉珠朗诵《永不消逝的声影》,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导演刘琼之女刘晓瑶朗诵《在前的,和在后的》,表达对先烈先贤的追忆和纪念。

此外,著名配音演员曹雷带领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成员集体朗诵俱乐部原创诗歌《生命颂歌》,演绎千人送行的美丽告别,吟颂超越生命的无疆大爱。上海市朗读协会会员们朗诵了余秋雨先生的《生命,是一树花开》,表达生命的厚重和恬淡。

活动当天还启动了“生命之花”全国朗读大赛。大赛面向社会大众,个人、家庭或团队均可参赛。参赛音频可以是原创作品,以声音述说个体生命的独家记忆和感悟,也可以朗读以“生命常情”为主题的古今中外文学作品片段。征集要求个人不超过4分钟,团体不超过6分钟。据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伊华介绍,本次大赛将通过征集原创声音内容,古今中外经典诗词歌赋、散文以及信件等作品的声音表达,以朗读、演讲、故事或情景音诗画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载体。用声音的力量观照生命和世界,记录其中的人生常情,传递“热爱生命”的积极、健康、和谐的人生价值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