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六届上交会将于4月19日-21日在上海举行

国产人脸识别技术克难关将亮相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签到。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第六届上交会将于4月19日-2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与前五届相比,本届上交会进一步突显服务国家战略、发布全球最新技术、对接和常年服务中外技术发展的特点。昨天,青年报记者前往部分企业进行探营,众多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的“国产大将”分享“技术进化史”,并将带着最新成果亮相上交会。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人工识别]

国产再突破 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

“国产结构光软硬件技术已经攻克难关,开始逐步投入量产。”在昨天上交会探营的采访交流中,云从科技的相关负责人骄傲地说道,“这项技术意味着,中国可以突破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的壁垒,今后国产技术将全面应用于手机、电脑、机具、设备、家电等各行各业。”

在前不久,这家成立仅仅3年时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年轻公司在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将结构光技术应用在人脸识别系统上。相较以往的2D人脸识别及以红外活体检测技术,这是质的飞跃。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云从科技目前是中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第一大供应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超过100家 金融机构已采用公司产品。在安防领域其推动中科院与公安部全面合作,通过公安部重大课题研发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公司产品已在 24 个省上线实战,引领了公安行业战法变革。同时在民航领域,已经与中科院重庆院合作覆盖全国80%的枢纽机场。例如其和西安悦泰共同开发的全流程人脸识别技术,将银川机场打造成“全流程智慧化机场”。这将杜绝人为因素,支起智能安防之盾,同时大大加速机场的运营能力。

在探营期间,云从科技着重介绍了“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据了解,目前除了iPhone X,国产手机几乎都是应用的2D人脸识别技术,存在对识别环境要求苛刻、容易被攻破等缺点。而应用了“结构光技术”的3D人脸识别系统在精确度、响应速度与活体方面得到了革命性突破。

首先,现在的2D人脸识别技术很容易被照片、手机等道具攻破,往往需要加入动作验证等配合式活体检测,检测时间较长,用户体验也不佳,而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动作配合,只需要在摄像头前被捕捉到面部画面即可完成活体验证。其次,分析时间从之前的1-2秒压缩到了毫秒级,用户体验得到质的飞升。同时,该技术对于微光环境也能有很好的输出结果,不受环境光线强弱的影响,极大扩展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

“基于这三个优势,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广泛地应用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银行、安防、交通等各个需要人脸识别场景,更好地提升攻击预防效果,全面提升人脸识别准确度,结合云从最新的算法,能够在一千万分之一误识率下达到99%以上的准确率。”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发布该项技术,意味着中国可以打破先进技术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透露,在上交会的参展期间,其将会在活动现场发布首个国产结构光实物产品,还将在现场展示智慧航显、明星大撞脸、笑脸墙等互动产品。

[人工智能]

从“智造名片”到“一带一路”先锋 AI“国家队”走向世界

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又一大热词,也是众多企业在上交会亮相的“法宝”。“在前不久,我们与津巴布韦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次签约是中国人工智能首次代表‘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走向非洲。”云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这一人工智能技术曾经“守护”博鳌论坛、“捍卫”达沃斯论坛、“守卫”金砖国家峰会,在一次次国际会议中,他们作为中国智造的名片,向世界呐出了中国AI的声音。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国家队”,云从科技入选了2018“人工智能”重大工程,“该项目是中国人工智能在非洲的首个项目,将推动中国‘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出口作出尝试。”

无独有偶,在昨天的探营期间,另一家由盈乾投资的上海荣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人工智能的“排头兵”。该公司在金融服务、商品大流通、医疗等多方面进行布局,通过对样本数据的研究分析,构建了领先全球的数据分析模型,并通过了全球测试。截至目前,“荣铠AI系统”已经在“智能量化交易”、“无痛消费生态链”、“社会商业服务”等领域击败了全球一线品牌,取得令行业人惊艳的试验成果。

“目前,荣凯科技作为各个板块数据处理的核心部分,打通了数据、技术、资金、支付等多个环节,更加有效的以数据思维,科技基础、场景渗入为各行业提供智慧化智能化升级提供解决方案,打造一站式服务运营平台,加快普通民众享受AI所带来的生活便利与实惠的进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