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冷空气南下今起开启降温模式

清明当天雨纷纷 周末最低8℃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清明节申城再降温,出行市民要注意保暖了。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在暖气团的控制下,昨天申城阳光明媚,白天最高气温飙到了26.6℃,户外体感宛若初夏。不过,随着冷空气扩散南下,今天起申城将开启降温模式,预计48小时平均温度降幅达到6~8℃。目前来看,明天清明节申城将是“雨纷纷”的天气,周五起天气转好。而受冷空气影响,周五至周日早晨市区最低温度将只有8℃左右,郊区极端最低温度4~6℃,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昨天,申城天气晴好,早晨7时全市气温普遍在18℃和19℃附近;白天在阳光的辅助下气温一路攀升,最终徐家汇站最高气温止步于26.6℃,户外体感宛如初夏。

不过,这种温暖的天气很快就告一段落。受弱波动东移影响,昨天上半夜申城转为阴有阵雨天气,今天开始,受冷空气扩散影响,换季般的降温将逐渐在上海“上演”。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申城阴有短时小雨,早晨前后东部沿江沿海地区有雾,预计今日气温在14-19℃,比昨天有明显回落。而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市将出现降温、降水和大风过程。

上海中心气象台昨日发布了清明小长假天气预报,受低压槽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起本市气温将逐渐下降,明天最高温度将回落至17℃,48小时平均温度降幅6~8℃,6~8日早晨市区最低温度8℃左右,郊区极端最低温度4~6℃。

此外,明天本市阴有阵雨,雨量中等;6~7日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值得注意的是,6~7日受冷空气影响,本市有5~7级西北大风,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6~8级,7日傍晚起风力趋于减弱。

长三角周边地区的天气总体和上海差不多,清明假日(5~7日)前期有一次小到中等降水过程,后期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6~7日受上游输送影响,长三角地区将出现轻度污染,其中6日苏皖部分地区有中度污染。

气象部门表示,“清明”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为14.6℃,平均降水量为40.2毫米(徐家汇站为代表,以4月5日至4月19日计)。极端日最高气温33.8℃(1896年),极端日最低气温零下0.2℃(1925年)。与上一个节气“春分”相比,上海在“清明”节气的平均气温上升较明显,平均降水量和雨日反而略有减少。可以说,上海在“清明”节气中,以不下雨的日子居多。而且“清明”节气中,日降雨通常是在大雨以下的量级,较少出现日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的暴雨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冷空气影响前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市民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穿着,提防感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