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都市活力 青年规划师进街镇引领社区“微更新”

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硕士生马倩昨天与合作的设计团队一同来到浦东宣桥镇,向居民代表展示了两个设计方案,聊一聊社区的“微更新”。近日,浦东新区72名规划行业的青年才俊受聘社区规划师,加上此前聘请的36名资深导师,缤纷社区工作汇集了“规土108将”,他们将领衔浦东36个街镇的社区“微更新”,为市民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A04

近日,浦东新区72名规划行业的青年才俊受聘社区规划师,加上此前聘请的36名资深导师,缤纷社区工作汇集了“规土108将”,他们将领衔浦东36个街镇的社区“微更新”,为市民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的“80后”硕士生马倩昨天与合作的设计团队一同来到浦东宣桥镇,向居民代表展示两个设计方案,聊一聊社区的“微更新”。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每个街镇对口1位导师和2位青年规划师

参与缤纷社区项目之前,马倩是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一名普通的一线规划师。2011年大学毕业至今,马倩在浦东当了7年城市规划师。依靠院里的平台,她多次获得上海市的城乡规划设计二、三等奖。

2017年,浦东新区在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内环以内的5个街镇,开展了“浦东新区缤纷社区(内城)空间更新试点行动计划”,完成内环内33平方公里、5个街镇的缤纷社区试点项目,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打造富有特色的街道生活,增强市民的感受度、满意度。

在此基础上,2018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浦东新区缤纷社区空间行动计划拓展至全区所有36个街镇。

据悉,缤纷社区建设引入“1+2”技术指导模式,即每个街镇对口1位导师和2位社区规划师,导师为本市规划、建筑、园林、美术、艺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对街镇缤纷社区项目选点、方案设计进行指导、把关;2位社区规划师为熟悉各街镇情况的青年规划师,由市区两级规划院、浦东新区规划管理中心及规土局基层所抽调中坚力量组成,协助导师开展工作。至此,形成全区面上“36+72”,每个街镇“1+2”的技术指导模式,确保一对一全过程指导缤纷社区建设,以专业技术力量引领社区微更新,以高品质设计为社区生活注入活力,点亮市民生活。

“缤纷社区是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目前我们帮镇里从10多个项目中甄选了3个符合缤纷社区建设要求的项目,并且开展了一次方案沙龙。” 马倩告诉青年报记者,自己喜欢这个项目是因为通过这个平台获得了很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我们每个街镇都配备一位规划界的资深专家作为规划导师,我在帮助导师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学到很多。特别是当我有一个特别好的理念的时候,就会想怎么去争取各方支持,推动这一理念落地。”

马倩介绍说,缤纷社区项目是个开放的平台,规划师虽然不亲自做设计,但在联系协调的过程中,却能接触到很多优秀的设计团队。“比如我们这次邀请了荷兰设计师为我们设计枫庭小区的活力街道,还邀请了去年上海城市微更新试点项目的设计师参与南区广场的改造。他们的思路和设想,以及具体在施工方面的经验,都让我收获颇丰。”

“设计是丰满的,但是现实还需努力”

72位青年社区规划师,将成为规划导师的得力助手,主要担负七大职责,即:对接导师和居民的“联络员”,各方团队的“微智库”,协助组织三会一图的“组织员”,落实具体进度的“节拍器”,整个项目的“记录员”,激发社区治理的“催化剂”,对外窗口的“宣传员”。

马倩这次承担了宣桥镇的“社区规划师”任务,主要负责协助宣桥镇的规划导师——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钱爱梅副院长,以及与宣桥镇城运办、各个境内外设计团队等进行沟通联系。“浦东新区规土局和规划院抽调大批设计人员开展缤纷社区的工作,并且事先给大家开展社区规划师的业务培训,在缤纷社区项目甄选、设计方案意见征询、项目实施后评估等阶段,青年规划师都要积极参与,进行项目的协调和推进。”

“缤纷社区是一个很温暖的项目。”马倩说,我们以前做规划,经常有人说你们的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从一般的规划方案到现实落地,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而缤纷社区的项目计划当年提出,当年开工建成。这是一个可以看到项目从提出到设计,再到施工建设全过程的项目。“我们可以有机会近距离地看看我们要改造的对象,听听这里的老百姓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们想要什么样的空间,设计师的方案是否符合使用者的预期等等。通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反复沟通,多方协调,可以立竿见影地改变一些人的生活空间。”这对马倩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我们都说希望上海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我看来,社区应该是这个城市中最温暖的存在,社区中小微空间的改造,很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直接的巨变,这点非常温暖人心。”这次参与社区“微更新”的过程中,让马倩感受最强烈的就是“设计是丰满的,但是现实还需努力”。很多社区都提出了很好的改造项目,但是经费从哪里来?“我们今天的调研中也在讨论这个问题,或许我们可以事先开展一轮需要更新的项目的专项规划,作为我们街镇社区微调的项目储备,等到财政需要编排预算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成熟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项目。”

昨天的沙龙上,居民们对两个方案都非常满意,到场的两位镇长也赞不绝口。有了好的方案,大家看到了打造亮点的希望。经过镇里多方努力,目前在部分建设项目中申请到了一些经费。“下一步我们还打算与一些公益组织,以及一些大企业的宣传部门对接,希望利用我们缤纷社区项目打造的几个亮点地标与他们合作,寻求更多社会力量的帮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