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浦东新区发布促进人才发展“35条” 将率先试点8项人才制度

为外籍优秀毕业生“双创”提供便利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浦东新区昨天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发布《浦东新区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人才发展“35条”)。青年报记者在会上获悉,浦东新区将在居留和出入境、就业创业、引进落户和分类评价等方面,率先试点8项人才制度,通过优化准入标准、审批机制和服务体系,使人才更好享受国民待遇、市民待遇。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符合条件的外籍青年人才可先入境再就业

近年来,浦东新区在市委领导下,不断优化人才综合环境,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国内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人才资源增长到137万,其中境外人才3.6万人;引进海内外院士90人、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3批219人。

据悉,浦东将以自贸区制度创新为主动力,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主要是聚焦提高人才跨境流动便利度、人才就业创业开放度和人才资源市场匹配度,率先试点8项人才制度。

具体包括:率先试点上海自贸区顶尖科研团队外籍核心成员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突破性地将永久居留推荐权下放给承担国家、市重大项目的科研团队负责人;率先试点允许外籍人才在上海自贸区兼职创新创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用人单位引进的外籍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备案担保后,可允许在多家单位工作;率先试点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长期居留、永久居留便利,符合条件的外籍青年人才可先入境再就业,在上海自贸区工作满3年后可申请永久居留;率先试点外籍高层次人才技术入股市场协议机制,拥有重大创新技术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以技术入股方式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的,可简化程序,免于提交第三方评估文件;率先试点持永居证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自贸区科技创业开放政策,外籍高层次人才可凭其持有的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作为设立科技型企业的身份证明,与持有中国居民身份证人员设立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

七大人才工程推进高端高素质人才资源集聚

昨天举行的人才发展“35条”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学军为上海自贸区首批持永久居留证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颁发营业执照。通过这项政策,中央“千人计划”专家江磊创办了上海屹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千人计划”专家张伟创办了蓝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浦东将以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为主战场,推进更具影响力的人才重大工程。主要是聚焦重视抓好引领性人才、支撑性人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实施7大人才工程,系统推进高端高素质人才资源的集聚培育和激励保障。

具体包括:实施上海高峰人才服务工程,率先落实上海市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设立“一事一议、按需支持”机制,开设上海市高峰人才(浦东)服务专窗;实施国家实验室人才服务工程,为科学家、科研骨干等提供全方位的生活配套保障,支持国家实验室与企业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团队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深入推进国家“千人计划”、上海“千人计划”和浦东“百人计划”等;实施独角兽人才培育工程,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大数据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独角兽创业团队,可享受浦东“百人计划”政策及定制化扶持政策;实施高技能工匠人才培育工程,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推进高师带徒项目,支持促进产业发展的重点培训项目,加大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实施社会事业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制定名师、名医和文化大师等专家领衔项目支持政策;实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以专项激励政策支持海内外优秀博士后、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等到浦东发展。

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宜居宜业环境

此外,浦东还将围绕大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效集成,大力提升城市生活的丰富性和舒适度,实行9项推进举措,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工作环境和国际化、高品质的人才生活环境。

具体包括:实施人才住房安居新政,由实物配租为主调整为租金补贴为主,实现补房至补人的机制转化,在张江科学城建设9000套以上国际人才公寓,统筹社会租赁房和代理经租房等,未来三年推出15万套(间)以上人才住房,加强涉外社工队伍建设;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探索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子女实验学校,未来三年国际学校和设有国际部或教学点学校发展到18家,张江科学城及周边区域学校发展到70所以上;提升人才医疗服务水平,未来三年外资医疗机构发展到10家以上,支持社会力量建立第三方国际医疗保险服务平台,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服务医疗机构发展到25家以上等。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完善人才投入保障机制,未来三年浦东新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20亿的人才扶持政策资金。

■A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