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青春之力 五千青年益起跑支援扶贫接地气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上海5000各界青年临港“益起跑”!近日,由上海团市委、临港管委会、市体育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同发起,市青联及其会员团体共同主办的“益起跑”一兆韦德杯2018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活动在临港地区热力开跑。团市委、市青联以时下青年喜闻乐见的跑步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工作,把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做得更接地气。

■08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上海5000各界青年临港“益起跑”! 近日,由上海团市委、临港管委会、市体育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同发起,市青联及其会员团体共同主办的“益起跑”一兆韦德杯2018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活动在临港地区滴水湖畔热力开跑。

现场

300余支队伍集结滴水湖西岛

当天临港滴水湖畔人声鼎沸,荧光绿的队服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来自市青联及各会员团体的207支竞速跑队伍、100支热心公益的家庭亲子跑队伍以及志愿者、啦啦队等5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陆檩,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巡视员、市合作交流系统工会主任张荣生,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王坤,临港管委会党组成员、南汇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宇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参加了启动仪式。

伴随着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表演,300余支队伍陆续集结滴水湖西岛,共同拉开本次“益起跑”活动的序幕。市青联委员及各会员团体成员担任竞速跑队长,并与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青年共同组队参赛。他们的参与让本次活动的覆盖面更加广泛,也让公益募捐的众筹力度进一步加大。领导嘉宾们共同为“益起跑”一兆韦德杯2018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鸣枪开赛! 在市青年体育联合会会长、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乐靖宜的带领下,参赛队伍依次穿越起点龙门,为爱奔跑。

据悉,今年的“益起跑”活动,主办方通过优化竞赛线路、增设亲子赛制、强化后勤安保、提升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大大提高了选手们的体验度和获得感。在活动保障方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建桥学院、机关青年干部共招募了800名志愿者,全力支援通信指挥、问询引导、后勤保障、赛事执行、物品发放与补给、环境保洁、联系联络等工作。

在线路安排方面,主办方根据滴水湖周围自然环境规划了跑步路线,

赛道整体位置更加“亲水”,跑步选手在比赛的同时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滴水湖景色。在奖项设置方面,竞速跑成绩前10名的团队、个人将获得竞技类奖项,募捐总金额、募款链接点赞数、募款链接转发量以及捐款人数前10名的队伍将获得公益类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盲童学校的孩子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并组成特色跑团——“萤火虫”队,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瞬间感染全场,赢得了全体参赛选手的一致喝彩。

幕后

募得善款100余万元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全国青联“助力精准扶贫攻坚”的号召,团市委、市青联以时下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跑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青联委员作用发挥,扩大青联组织的影响力,持续深化对口支援地区的扶贫工作,把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做得更加有意思,更加吸引人,更加接地气。

与此同时,团市委、市青联还希望通过本次“益起跑”来引导广大委员更加热心公益事业、更加积极回报社会,并通过他们广泛带领上海各界青年,主动为贫困地区儿童献出一份爱心,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青年报记者获悉,自3月6日活动正式发布以来,沪上各界青年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召集”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各参赛队伍、赞助单位还纷纷通过“公益众筹”的方式,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为上海对口支援地区的贫困学子们筹集学费,集中力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截至3月31日已有16000余人捐赠善款,总计金额1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本次活动善款专款专用、公开透明,活动募集的全部善款将直接进入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项账户,主办方也将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公布捐款明细,并在项目落地时邀请部分跑步选手参与捐赠活动。此外,捐助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也将通过媒体和上海青联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

启动仪式上,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为本次活动致辞,呼吁广大青年始终保有做公益的决心,秉持“为爱奔跑”的理念,为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汇聚磅礴的青春之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