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钟扬精神
他留下的每粒种子未来都会生根发芽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并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多家中央及沪上媒体对钟扬先进事迹的报道持续升温。钟扬老师的动人故事正凝聚成一股股力量,不断激励生者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让我们做一颗颗像钟扬那样的‘种子’,播撒希望,成就梦想。”

■09

“他留下的每一粒种子都会在未来生根发芽。”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钟扬的先进事迹,并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多家中央及沪上媒体对钟扬先进事迹的报道持续升温。钟扬老师的动人故事正凝聚成一股股力量,不断激励生者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以钟扬为榜样勇担复兴大任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他艰苦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连续17年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是深受欢迎的“科普明星”。

钟扬同志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一段时间以来,钟扬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表示,以钟扬为榜样,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努力用奋斗开创幸福美好未来,在为国为民建功立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以钟扬精神为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在钟扬去世之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双聘院士赵国屏写下一副挽联:演讲传真知,谈笑间天宽地阔深入浅出,大智慧;挚友何日论旧文? 播种育伟业,征途上山高水急千辛万苦,硬汉子;后人谁敢续新篇!

赵国屏说,这几个月,他读了关于钟扬事迹的多篇报道;看了中宣部授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的视频,他这才领悟,对钟扬的理解还太少,他感觉到了时间给他的压力,他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尽全力去实现“种子”无限的梦想。作为钟扬的挚友,赵国屏觉得,唯有激励自己,以他的精神为动力,继承他的遗志,为建设祖国战略科学资源积累、整理、共享和挖掘的体系,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在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家第二批千人计划专家冯建峰眼里,像钟扬这样怀着家国情怀,追求科学终极意义和价值的科学家确实十分罕见。“今天,强调科技创新自信的中国,十分需要像他一样既具有浓厚的中国乡土气息、又有国际大视野的科学家。”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像钟扬那样的“种子”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位以播种为志业的生物学家,常被熟识的朋友用“亲和”“质朴”“温厚”来描述。他用手盘点生物家底、用脚丈量雪域高原、用爱浇灌民族之花、用心厚植国家未来,把希望播撒在中华大地上,以实际行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作出了最好的注脚,生动且丰满地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英雄同时也孕育英雄的时代。”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张涛甫和青年教师陈逸君,专门写下一篇署名评论《今天,我们该如何学习钟扬》。在他们看来,很多时候,我们享用英雄的馈赠,接受他们的奉献,觉得一切自然而然,施予者不刻意,受惠者不经意。直至有一天,英雄从我们身边猝然离去,我们才猛然感到失去英雄所带来的不适、缺憾和痛惜。

我们该如何学习英雄?“学习英雄,须要读懂英雄的内心。学习英雄,须要承继英雄未竟之业。学习英雄,应学其神髓。学习英雄,要珍惜我们身边的英雄,敬惜英雄每一束光照。”在两位老师看来,凡国家需要的地方,人民期待的时刻,都是我们学习英雄的现场,“尽己所能,以极限的努力,奉献最佳的状态,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像钟扬这样的播种者和筑梦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让我们做一颗像钟扬那样的‘种子’,播撒希望,成就梦想。”张涛甫和陈逸君说道。

钟扬留下的时代之光指引着我们奋勇攀登

“我们也许很难成为一名伟大的植物学家,甚至我们就不是科学家;我们也许也不能像钟扬老师那样做到无私无畏;我们甚至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也不能达到像钟扬老师那样的大爱的境界,那么我们如何学习钟扬老师呢? 我以为,那就是像钟扬老师那样,有对生活的澎湃激情,有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有对工作的高度敬业,有对问题不解决誓不罢休的态度,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而这也就是对钟扬老师的最好的学习和最好的怀念。”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说道。

对很多学子而言,钟扬老师的精神更是如火炬一般照亮未来前行之路。“我们都是恩师梦想的种子,也愿我们在未来能跟随他做一个勇于追梦的人,无论是在大漠戈壁还是雪山深谷,或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都能不忘初心,将导师的大爱与大德传承下去,让神州大地遍开梦想之花。将永远指引着我们。我们愿意追随钟老师做一个善梦者,不论以后我们在什么岗位,我都希望自己能像钟老师一样无愧于初心,成为这个社会的播种者、耕耘者和奉献者。”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生徐翌钦如是说。

同样作为一名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人才工程二期队员王鹏翔过去也时常会问自己,读书究竟为何? 如今,钟老师不凡的一生给予了他一个最为准确的答案——那就是追梦与攀登。“钟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为这个时代留下的精神之光,将会指引着我们不断向前、奋勇攀登、追梦不止,努力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