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申城青年持续热议人才工作大会和行动方案

上海引人聚人正从高地迈向高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郭颖 陈晓颖

编者按: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地方之一;投资青年人才,就是投资未来;对青年人才多一点关心和支持,不搞论资排辈,摒弃门户之见,帮助他们打开成功之门……3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释放出的信号正持续引发社会各界青年的热烈反响,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的讲话,让许多青年在奋进路上如沐春风,满怀希望与干劲,并直言: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本报今起将持续关注申城各界青年共话人才工作大会和行动方案。

“切实关心青年人才所需所盼,提供更加及时更有温度的服务”“让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青年人才,将体验到的中国故事传递到全球的各个角落,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上海发展”……在今天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报道中,来自外企青年人才协会、科学学研究所等多位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才保障,他们希望,未来上海能更好地服务青年,真正成为能够引人、留人的“伯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郭颖 陈晓颖

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

骆大进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

骆大进认为,全市人才工作大会的召开和李强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上海进一步打造人才高地、建设人才高峰的号角。

“青年人才集聚的浓度,决定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高度和速度。我们要着力增强事业感召力,加快重大创新项目和工程的布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提供事业平台。”骆大进说,我们要着力增强环境吸引力,切实关心青年科技人才所需所盼,提供更加及时、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我们要着力增强制度生命力,打好改革牌,加快推进人才评价、项目评审、机构评估联动改革,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助力度和覆盖面,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骆大进介绍说,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正加快建设专业化、平台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我们更需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吸引、集聚和培养有情怀有思想有激情的年轻人,坚持以“科”为核、以“智”为本、以“库”为基,着力提升研究思想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当好创新发展的瞭望者、创新战略的谋划者、创新治理的推动者、创新人才的培育者和创新文化的引领者。

有尊重有善意有温度是城市态度

王珮瑜 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

“上海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它的魅力和机遇也不断地吸引着青年才俊。”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王珮瑜说,这次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传递的精神和李强书记的讲话,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会上还明确提出,要在“人才高地”基础上筑起“人才高峰”,对这一点她深有感受。

王珮瑜到上海定居已有将近30年,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当年进入上海市戏曲学校,就是以“破格录取”的方式,在她心中,这就是这座城市对于有潜力的青年人素有的态度。“在这个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这一次大会重点强调了优惠政策要‘量身定制、一人一策’,也就是要根据每一个个体,解决个性化的问题。对于有理想、有信念的杰出青年而言,物质上的优惠只是表层的,更重要的是,新的城市能否实现他的事业抱负、人生理想。所以,有尊重、有善意、有温度显得非常重要。”王珮瑜这样理解。

结合本职,王珮瑜说,京剧是“角儿”的艺术,而传统艺术能够代代延续,离不开青年演员的后备力量。“因此,在我们的行业,人才引进工作尤为迫切。李强书记提出的‘不搞论资排辈,摒弃门户之见’,极大的鼓舞青年演员的斗志。我会一如既往地立足于我的专业,面向大众,努力实现京剧艺术当代化。”

推动外企青年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

陶骏 上海外企青年人才协会会长、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陶骏表示,“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举行,市委书记李强特别强调了人才对上海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吸引了全球各类知名企业驻扎,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0都家、研发中心400多家,吸纳了全市20%的就业人数。上海外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来自全球顶尖人才的加入。”

陶骏介绍说,上海外企青年人才协会是上海第一个外企行业的青年人才组织,协会成立的初衷是为上海的外企找到、培养和留住人才起到积极作用。通过这个平台,为外企高端人才提供交流、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也号召这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将“中国故事”通过他们传递到全球的各个角落,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上海发展。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凝聚起更多磅礴的青春力量,以人才为主要推动力,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在上海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

青年教师要成为科技创新先遣队、突击队

唐漾 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80后”的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唐漾曾在德国工作近四年,心系祖国与家乡的发展,他选择全职来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并有幸入选2015年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这一切,让他深感国家、上海市、徐汇区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政策恩惠。

如今,适逢“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的召开,李强书记“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话语,让唐漾内心更是触发着深深感动,对未来的科研工作更为笃定与自信,“恰如最近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所言,‘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青年人才是承前启后的有生储备力量,唐漾认为,高校青年教师应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科研豪情与气概,发自内心地去冲去拼去创新,成为科研的先遣队、突击队,上海的政策正是以温度和气度引人、留人,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正如李强书记所言,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卓越人才”,正顺应“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的政策导向正是现代伯乐的化身,吸引各方千里马以百川归聚般的磅礴气势奔腾而来,让上海成为青年人才翘首以入的胜地,为这座城市的未来,更添一份底蕴与厚度。“我为家乡有如此远见求实的领导决策,振奋之情油然生发。我青年人才理当深入扎根,百尺竿头而更进一步。”唐漾说道。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