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首开育婴员培训班学员入学首先要心理测试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服务需求猛增,已成当下民生热点。近日,首批150名来自早教机构、幼儿园、医院、婴幼儿食品等行业的学员来到上海开放大学总校,正式开始首期育婴员培训。首开培训班,班额较有限,但仅总校报名人数就超过600人,全市开放大学系统的报名人数更达890余人。预计今年全年,上海开大培训的托育服务专业人员将突破4000人次。

“幼托服务事关孩子们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是社会最柔软的一块。携程亲子园这件事我知道后感到揪心般的痛,这绝对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曾这样回应。他表示,要解决这件事,政府、社会、家庭都绕不开躲不过;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研究制定幼托服务的相关政策措施。

本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管理工作等事项。为促进沪上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市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上海市目前有80万左右的0-3岁婴幼儿,且每年新增婴幼儿3万名,调查显示88.15%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但目前能上托儿所的只占0.65%,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社会供给明显不足。

关于托育机构的人员配置,托育机构收托幼儿数应与工作人员之间保持合理比例,相关政府部门也有明确要求,2-3岁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7∶1;18-24个月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5∶1;18个月以下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3∶1。据测算,0-3岁托幼机构对育婴员和保育员的目前市场需求是近20万人。

此次首期育婴员培训班招生火爆,充分说明托育服务市场对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上海开放大学分析发现,其中,有三类人群对育婴员培训十分感兴趣:已经从事或有计划从事托育服务的从业者;急需幼儿托育领域知识的年轻父母;以及有隔代养育需求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考虑到社会对托育专业人员的巨大需求,将优先满足从业人员培训的需求。

根据安排,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中,首期育婴员培训班班的学员,将接受“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幼儿早期教育”三个板块共计152课时的培训。同时,这批学员入学后,首先要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心理测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