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而美”的节地墓受到市民青睐

沪海葬公祭典礼举行,海葬补贴提高至4600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由于殡葬用地紧张,近年来,上海力推节地葬和海葬,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上海市海葬公祭典礼上获悉,今年的海葬补贴有了大幅提高,而多家墓园也推出了富有设计感的“小而美”的节地墓,受到市民青睐。

“寄魂魄于沧海兮,齐宇宙之永恒……”上周六,由市殡管处、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葬行业协会主办的主题为“魂归大海 生命恒远”的2018年上海市海葬公祭典礼在上海滨海古园举行。众多海葬者家属及关心海葬的市民齐聚滨海古园,共同缅怀撒海先人。

在庄严的祭祀钟鼓声中,上海市民政局巡视员周静波及相关领导以东海之水告祭先人,并向海葬先行者们献上了花篮。

在人群中,刘女士手持一朵黄菊花,眼中噙泪,“海葬是我姐姐的心愿。”而多位选择为亲人海葬的市民透露说,海葬属于最经济环保型的葬式,经济在于现在的墓价太高,海葬不仅没有成本还能获得补贴,而环保则在于给子孙后代腾地。

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份《海葬活动须知》,其中市民享受的海葬补贴有了大幅提高。按照最新的规定,从今年开始,本市户籍逝者骨灰参加海葬可享受补贴4600元,其中3000元直接补贴给逝者家属,另外1600元提供家属参加撒海所乘坐的车、船费(最多6人,包含保险等费用,也包括委托海葬部代撒骨灰的费用)。据滨海古园海葬部副总经理刘维斌介绍,原来的海葬补贴是2000元,分别是1000元给逝者家属的补贴和1000元政府采购费。“相关部门对逝者家属海葬的补贴力度从1000元提高到了3000元,这个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上海已累计举办了357次海葬活动,共有33264户家庭,162784人次参加,共撒骨灰40520具,节地生态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今年的海葬公祭典礼是本市连续第11年为骨灰撒海的逝者举行的公祭活动。随着撒海人数逐年增长,上海滨海古园先后三次扩建海葬纪念苑,办成上海市海葬纪念馆,为沪上选择海葬的家庭提供更人性化的祭扫服务和环境氛围。

小桥流水“人家”,假山绿草墓碑。日前,别有洞天墓区在滨海古园开园。走进墓区乍一看以为是走进了苏州园林。而“别有洞天”壁葬就嵌在老式屋檐下,与墙面相得益彰。

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告诉记者,在“别有洞天”里有三四百穴壁葬,其中一个穴最多可以放4个骨灰坛(或2个骨灰盒),其他的公用面积则做成景观。这样一来墓园的密度增加了,又增加了景观元素,受到市民的青睐。为了鼓励市民购买节地葬,此次“别有洞天”的价位也在4万左右,附加值很高。

“我们希望‘别有洞天’新墓区能作为生命文化教育功能的承载形式之一,以‘节地、生态、文化’为导向,在一个传统单穴墙面的面积范围内,实现四穴功能,节省殡葬用地,还土地于自然,体现天人合一的生存哲学。整体设计采用徽派建筑风格,融入古典文化元素,古朴清幽,为前来祭扫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与生命对话’的静心之所。”滨海古园总经理李忠玉表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