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宝山为失独家庭设俱乐部

助特殊家庭父母走出心理困境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李桃

本报讯 近日,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收到了一封由高境镇51位居民联合署名的感谢信,这群人有一个共同标签:失独家庭。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宝山区高境镇共有特殊家庭115户/179人。2009年,高境镇计生协会为区域内特殊家庭设立了一个交流平台——“午后阳光”俱乐部,通过组织活动、心理互助等方式帮助特殊家庭父母走出心理困境,重拾生活信心。

该俱乐部负责人介绍说,“午后阳光”俱乐部的设立初衷是觉得这群父母遭遇丧子之痛,很需要关爱。起初只是开展一些简单娱乐活动,让他们一点点融入群体中。然而,这并非易事。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去慰问,人家不让你进门,也不要你东西。也许,拒人于门外的他们,只是对旁人同情心态的强烈抵触。”

为了让特殊家庭的父母们敞开心扉,高境镇计生协会唯一和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上门送慰问。尽管第一年慰问品有退回来的,但依然阻止不了计生干部上门的脚步。第二年他们或是在小区门口等待、或是在弄堂里等候,在一次次往返间,渐渐地,来参加活动的人多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经过8年多运转,这些特殊家庭群体俨然成了大家庭。第一次吃年夜饭时,来参加的人还不够一桌。今年,100多名特殊家庭成员齐聚一堂,共庆新春。没儿没女在身边,他们最怕生病。对此,高境镇计生协会在2012年就着手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特殊家庭开展“结对签约上门服务”,2017年签约率已达100%;多方联动开展应急救助服务,建立联系人制度,根据关爱服务对象的不同,志愿者与特殊家庭人员分别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结对帮扶;发放温馨小卡片,建立亲情热线,为特殊家庭成员及时提供应急救助志愿服务,确保特殊家庭成员一卡在手,难有所需、急有所助、病有所救。

高境镇计生协会还将辖区内特殊家庭分为共和、高境、逸仙三片块,分别从中选出2名志愿者作为片区联络员,配合动员特殊家庭成员参与各类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其他特殊家庭成员。他们帮助不愿与人沟通的家庭成员走出家门,结伴聚餐、外出旅游,让晚年生活更精彩。经联络员们的不懈努力,这些特殊家庭成员的活动参与度明显提高。

俱乐部还不定期地组织生日会、讲座、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传统节日上门慰问等活动。渐渐地,俱乐部成员间越来越熟识,不幸遭遇让他们情不自禁地“抱团取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