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家长要提升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手段需要专业化指导 委员建议:

高校可增设家庭教育相关专业

青年报特派记者 周胜洁 北京专电

    戴立益委员发现,家长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原因是缺少专业的指导体系。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即使家长学历再高,也可能对自己的孩子束手无措。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开放教育学院院长戴立益提交了有关大力发展家庭教育的的提案。他发现,家长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原因是缺少专业的指导体系,他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可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让指导体系更完善。

青年报特派记者 周胜洁 北京专电

家长期望值高缺少理念和手段

重智轻德、重分轻能、过分宠爱、期望值过高,这些家长对孩子教育观念的问题发生在不少家庭中。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不少家长犹如打了鸡血,带着上幼儿园的孩子穿梭于各种补习班。

根据上海社科院2017年完成的“沪上家长教育期望调查”显示,过高的教育期望导致了家长的择校行为与补习行为,普遍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和心理问题。

其实在由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一季现场,不少名校长就已经为家长指点了迷津。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表示,“抢跑”其实毫无必要,家长应该仔细研究孩子什么阶段适合学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明确了“最佳发展期”,引导孩子精准“发力”,学习效果才会最好,孩子也才会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支部书记张悦颖也建议家长,不能只定义孩子眼前的成功,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平和、亲密和有尊重度的家庭氛围,互相尊重的成员关系,有学习式的家庭氛围,有效的情绪管理,孩子有问题时教他解决方法或思路,给予支架式的学习帮助。

现场聆听讲座的家长却表示,道理都懂,实施却难。

在戴立益委员的提案中就直指问题的症结:家长普遍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手段,亟需提升自身的家庭教育能力。“就算家长是科研人员、公司管理层,甚至是教育家,但在家庭教育方面却普遍乏力,对家庭教育的方法、理念都不清楚。”

戴立益委员表示,全社会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者也是一大问题,“目前我国许多实力雄厚的师范大学教育学科的专业设置还没能积极回应我国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大需求。大学普遍没有建立家庭教育专业,还没有形成一支专门的家庭教育专业队伍,用于开展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与专门人才培养,这样其实也影响了家庭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建议通过多途径设家庭教育专业

戴立益委员认为,高校等专业机构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发挥应有的作用,改善全社会家庭教育的服务质量。

他建议在若干教育学、社会学基础较好的师范大学或综合性大学试点设立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开展家庭教育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探索发现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

同时也可以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人员,使他们能够科学把握家庭教育核心内容,创新家庭教育人才培养和指导服务模式,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设置专业的形式可多样,可以是全日制普通专业,也可以设置进成人教育里,大学的专业设置本就应该和社会需求对接,既然家庭教育的指导很重要,就应该开设相关专业,这是办好教学的生命力。”

另外,戴立益委员提出,可发挥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探索建立家、校、社联动的立体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可以让各类学校、社区教育机构、社会公共文化机构参与到家庭教育中,让家庭教育指导形成网络,做实家庭教育的公益性、公共性,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家庭教育基本需要。”

戴立益委员还建议研制出台政府购买专业家庭教育服务的具体办法,吸引和鼓励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民间力量等全社会优质家庭教育资源提供有品质的家庭教育服务,合力推进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体现家庭教育的社会性,满足家庭教育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