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风志愿团队:

为更多学生带去温暖与关爱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暖风志愿团队的支教活动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为更多的学生带去温暖与关爱。本版受访者供图

20季主题活动,234次志愿活动,3800人次参与,27984志愿服务小时,34061人次受益……这些数字记录了自2008年成立以来,暖风志愿团队所走过的足迹。

十年来,志愿者们依托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为在上海近郊的农民子弟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深受学生与家长欢迎。而随着志愿服务的升级,暖风志愿团队的支教活动也开始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为更多的学生带去温暖与关爱……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为民工子弟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性大都市,有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子女入学问题备受关注。2007年底,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在走访中发现,仅浦东地区就有26所民办学校专门招收民工子弟。这些学校分布在外环线外的民工聚居地附近,普遍存在校舍简陋、老师流动性大、课程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另外,由于家长们忙于生计,无暇看护孩子,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往往消耗于网吧、游戏厅及街头巷尾,缺乏兴趣引导。还有些学生由于来沪时间较短,不适应城市生活,缺乏必要的生活常识。

“于是,在公司团委的牵头下,2008年初,暖风志愿团队正式成立。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这些外来的孩子们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增长见识,更好地融入社会。当然,这也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暖风志愿团队成员杨学良说。

据了解,暖风志愿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大家以自主报名的方式加入。每年分为两季,在周末时间分别为唐四小学、联营学校等民办学校的学生开设兴趣课程,如手工制作、趣味数学、舞蹈、计算机等,同时开设安全常识课程,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此外,志愿者们还在每季课程结束后,带领学生外出参观,了解上海的特色建筑和风情,开拓视野。“除了教授课程,我们还会联系各方资源为学校捐赠运动器材、电脑教室、图书教具等,改善学生们的学习环境。”

据杨学良介绍,每年寒暑假,团队成员们相聚在一起,总结经验与不足,商讨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同时吸纳新的志愿者成员。

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暖风志愿活动已经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支教活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队伍逐年壮大。“成员已经不局限于我们公司的员工,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志愿者慕名加入,课程内容也更加丰富。”杨学良说。

开展远程支教项目

丰富拓展新的服务内容

在保持原有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暖风团队还在不断拓展新的志愿服务内容。据悉,2016年下半年,暖风团队开始筹备远程支教项目,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连线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官地坝村官地坝小学,为当地的孩子送去科普课程。

然而,即便积累了多年的线下支教经验,在最初尝试远程课堂时,志愿者们还是遇到了重重困难。杨学良坦言,远程课堂虽然辐射面更广,但很难像实际教学那样与学生密切互动。“我们所积累的教学经验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选择合适的远程软件也是有难度的,需要不断尝试和试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试验与学习后,2017年上半年,暖风志愿团队共开展了6次远程主题课程,如“魅力中国——城市的故事”、“音乐沟通你我”等,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当地的学生带去了不同的课程体验。

多年来,除了服务形式和服务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在改变之外,暖风志愿团队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持续的创新。据了解,志愿者们通过暖风俱乐部活动,定期进行课程交流,邀请资深志愿者介绍授课经验,同时听取新志愿者的意见和想法,新老传承,再结合学生具体需求的变化和志愿者技能的提升情况进行课程调整,精益求精。“目前,我们的课程已经扩展到了15门,新增了影视赏析、英语口语和心理咨询等课程,学生们很喜欢。”

探索之路从未停止。2017年,暖风志愿团队开始尝试成立通信青年专家团,为周边社区和学校提供通信常识科普服务。此外,志愿者们还与多家公益组织合作,在学习对方丰富的活动经验的同时,也将暖风的特色课程送到更多学校。

赢得多方赞誉与肯定

2018暖风依旧……

“暖风吹过,真爱欢颜。”10年间,暖风志愿者们共组织了20季主题活动,为3万多名学生带去了知识、关爱与陪伴,他们用爱心和恒心赢得了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信任,也赢得了上级团组织的肯定。

2012年,暖风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央企业青联颁发的“中央企业金牌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两位优秀志愿者陈丹和包佳薇被评为“首届中央企业金牌志愿者”;2016年,暖风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暖风行动”负责人吝凯辉同志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暖风志愿团队被评为“寻找浦东青年最美志愿故事”十佳最美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之一……

“我叫阿金卓玛,能够跟随来自上海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我很开心”,“我叫杨云涛,老师的讲解让我了解了东方明珠和外滩,我喜欢上海”,“暖风行动做得非常好,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希望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谢谢”……杨学良坦言,除了荣获多个奖项,来自学生和教师们的感谢话语和满含真挚情感的信件更让志愿者们感动。

“虽然下班后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备课、准备教材、制作PPT、试教,还要周末赶去学校上课,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顿时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杨学良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接下来,暖风志愿团队将积极联系上海其他区域的民工子弟学校以及部分招收民工子弟较为集中的公办学校,根据学校特点,开展主题活动;同时,逐步扩大远程支教的范围,让志愿服务的“暖风”吹拂到更多偏远地区的学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