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在行动

上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少儿网络安全绘本

为孩子构筑一道网络“防火墙”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少年儿童通过绘本和课程学习网络安全知识。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孩子打开网络,接受到黄色暴力信息,甚至遭遇网络欺凌,这是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可是随着网络使用的低龄化,小朋友越来越容易受到网络信息的暴力侵袭。上海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作为社会组织介入这一领域,通过设计绘本和课程,教孩子安全上网。他们还将课程配送到千里之外的云南、新疆等地,帮助偏远地区的小朋友健康地使用网络。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经过前期调研 设计网络安全主题卡通绘本

网络的畅通令孩子与家长不得不面对网络欺凌的难题。网信办数据来源显示,在7到8岁的孩子中,38.6%的孩子拥有手机,49.5%的孩子拥有QQ,26.0%的孩子加入线上联盟。在9到10岁之间小用户的特点是,掌握网络主动权、线上交往更活跃、电子游戏为他们的最爱。

这令朱兵感到担忧,他过去是一名互联网从业人员,2015年2月,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了上海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全职做公益。他说:“我们都是小孩子的家长。开车需要驾照、快递需要上岗证。然而孩子上网之前,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如何使用网络。所以我们就想到设计安全上网说明书,为小朋友在上网时,起到保护作用,教他们健康地上网。”

为此,机构开展了前期调研,联合相关专家、教师、设计师、企业等资源,历时一年,推出了《数字公民——少儿网络使用说明书》绘本。这是一本少年儿童网络使用说明,以有关少儿上网安全知识及网络欺凌预防知识为主。

朱兵介绍说,小朋友接触网络是从3岁到6岁开始,而该绘本针对的正是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阶段的孩子,非常契合它们的年龄特点。

书中设计了“小智”、“团团”、“波波”等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以此吸引幼儿读者等兴趣,也让孩子更容易地消化书中知识。本书分为“什么是英特网”、“网站识别书”、“注册”、“数字足迹”、“在线搜索”、“在线交流”和“网络欺凌”章节,配了丰富的插画。在此之后,是《家庭安全提示》,需要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阅读,为孩子讲解数字世界、网络欺凌、网络安全等上网常识,并且可以在实际操作中指导孩子。

形成家校联动 打造网络欺凌预防体系

现在,这套绘本课程正在静安区实施。机构和相关单位会先培训一批学校教师,再由他们教学生上网络安全课程。

朱兵表示,希望能联动教师和家长,打造网络欺凌预防体系,通过向静安区整个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免费提供《数字公民——少儿网络使用说明书》绘本,围绕绘本开展学生阅读活动,让学生了解网络欺凌的危害,学会如何在互联网上进行自我保护。同时,开展教师培训,使老师掌握干预网络欺凌行为的方法,以及持续开展学生活动的方法。并且开展家长课堂活动,使家长关注亲子关系和媒介关系,掌握及时引导孩子在网上趋利避害的方法。

此外,还要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家长和教师建立学习交流帐号,学习相关网络安全、反对网络欺凌的知识。

该绘本已经在静安区铺开了8000册,教师的反馈也比较不错。朱兵表示,希望课程能够起到效果,为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价值观,正确应对网络欺凌。

目前,团队正在研发配套的线上课程。朱兵透露,将来《数字公民——少儿网络使用说明书》还会出第二版,针对高年级学生,因为他们接触网络的时间更久,尤其偏远地区的孩子可能会在网络上遇到极端势力侵袭,机构希望通过教孩子上网,屏蔽网上不正当言论。

支援边远地区 为少年儿童竖起第一道防火墙

如今,智塾公益正在实施今年的重点项目——“智汇护航”。他们将开展援边服务,计划在对口的云南文山、广南、新疆喀什、西藏日喀则、贵州遵义围绕“少儿网络欺凌预防”开展活动,并建立网络扶智信息平台,预期在未来3年向这些地区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公益服务项目和扶智内容,实现精准扶助。

该项目以网络为基础,面向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特别是青少年,不仅帮助他们从互联网上学习科学知识、加强人际沟通,减小不同地区之间、人群之间的科技教育资源差异,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也注重青少年儿童合理用网,培养网络安全意识,在网络时代为少年儿童竖起第一道防火墙,为他们保驾护航。

投身网络安全教育至今,朱兵表示,自己觉得很有干劲,希望能继续为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护航,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虽然很累,但感到很值得,改变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海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王明忠说。

据了解,智塾公益正在制作授课视频,这样在教师力量薄弱的地区也可以推广课程。朱兵说:“对于未来,我们希望以‘少儿网络欺凌预防’为基础,让未成年人拥有清朗、洁净的网络环境,以互联网、科技手段持续为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作出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