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弘扬志愿精神 掀起学雷锋热潮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3·5”活动当天,在上钢街道的雷锋广场,居民们络绎不绝。受访者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三五学雷锋纪念日,全市各个角落掀起了一阵学雷锋热潮,共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而在这热潮之外,更多常态化、长效化的志愿服务机制正在推进和实施。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杨浦]

志愿者服务居民 引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在杨浦的延吉新村街道,名为“与志愿同行,从你我出发”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控江路邮政支局、内江消防中队、和平眼科医院、尚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芷语文化促进中心、汇爱公益社等来自辖区内外的20个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齐聚一堂。在活动现场,各家开展起假币识别、医疗义诊、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应急救援、手工制作等18个志愿服务项目。

活动当天,精心设置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和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驻足参与。由和平眼科医院、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青藤生活会馆等机构组成的摊位形成了一个面向老年人的公益专区,专门为老年人免费提供眼科检查、量血压、医疗健康咨询等服务。由辖区内个体商户组成的歌谐志愿者服务队带来了理发、磨刀、修鞋、修眼镜、配钥匙、修理小家电等便民生活服务,活动一开始,摊位前便排起了长龙。上海剪爱公益发展中心带来的民俗剪纸公益课堂,讲解简单的剪纸技法,居民们学习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上海南柏科技有限公司志愿者们现场展示的生活去污小妙招,汇爱公益社带来的手工酵素制作项目,让参与的居民们体验低碳、绿色、环保的健康时尚生活理念,简单易学的方法让大家都跃跃欲试。整场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参与志愿者150余人,服务居民约1000人次,居民反响热烈。

主办方表示,近年来,延吉新村街道积极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载体途径的创新,深入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志愿服务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既让辖区内外的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找到了服务社会的支点,也为愿意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居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可以开放式地去选择自己感兴趣和适合自己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既零距离、全方位地服务了社区居民群众,也增强了广大居民对志愿服务的认知,让大家进一步支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很多居民都表示,参与当天的活动也让自己有了加入其中的想法。

据街道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持续整合辖区内外志愿服务资源,常态化、长效化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让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生活,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激活社区公益因子,引导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带动发展志愿者群团组织,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活力。

[长宁]

乐享公益志愿 活力“三情”家园

在长宁区汇聚亲情家园、融情家园、暖情家园于一体的虹桥街道,文化志愿团队的志愿者们敲着锣、打着鼓,揭开了虹桥街道“3·5”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序幕。周边的社区居民早早冒着蒙蒙细雨来到现场体验各项服务,外场的各个摊位不一会儿就挤得满满当当。之前,虹桥街道结合“大调研”工作,在前期走访了解了大量的居民与社区单位的意愿,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乐享公益志愿 活力三情家园”为主题的大型为民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有室内和室外两处场地,由辖区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社区单位、公益组织等30余个摊位。既有居民们喜闻乐见的理发、磨刀、切参片、测骨密度、眼科检查、医疗咨询等生活服务项目,又有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居保政策、法律咨询、医保政策等热门综合政策咨询。据统计,此次参与各项服务的社区群众约200人,体验各类服务5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内场外场,都能看到军人们的挺拔身姿。室内,武警上海总队医院的志愿者们亲切地接待每一位咨询者,提供心血管、肾内科检查和测血压等多方面义诊服务。室外,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二支队机动一大队的志愿者们在大棚下挥舞着手中的理发刀。虹桥有一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听说此次活动后很想来理发但又不方便到现场,武警官兵知晓后,二话不说便上门服务。

在参加活动的志愿服务队伍里,白大褂的医生也很多,有上海市工人疗养院的医生团队、爱尔眼科的眼科医生、民航古北医院高梅菊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的医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德达医疗的心内科医生……这些“白衣天使”们耐心细致地为社区居民检查身体、提供医疗建议。

[浦东]

机关志愿者“组团”为民解惑

“3·5”活动当天,在上钢街道的雷锋广场,居民们络绎不绝。由上钢街道团工委和区级机关团工委共同主办的“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热闹举行。来自浦东税务局、浦东市场监管局、浦东金融局等多家机关单位的近30名专业人士坐镇现场,为附近社区的居民们解疑答惑,排忧解难。

无论是就业、医保,还是劳动仲裁、消费者权益保护,抑或是食品安全知识、婚姻登记、知识产权保护等,现场的专业志愿者们都为前来询问的居民们提供面对面的政策解析服务以及专业知识的宣传及解答。最火的要属房产契税、二孩政策等最新政策的询问,而关于防范金融诈骗的科普知识也备受居民关注。同时,主办方还协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理发、量血压、电器维修、慈善义卖等传统服务项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