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大众参与 倡导随手捡拾 共建更清洁世界

在上海,有一家坚持多年的环保公益组织爱芬环保,致力于倡导随手捡拾、随手公益。4年前,他们发起了“捡拾中国”的项目,致力于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解决垃圾乱扔这一“顽疾”。目前,他们正在征集140万人,共同响应世界清洁日的号召,一同共建更清洁的世界。

截至2017年12月底,捡拾中国通过自组织、在线倡导以及联合行动,共发起活动78次,覆盖全国七大区域22个省市自治区,参与志愿者3200余人,共为社会付出上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捡拾里程上万公里。

■B05

3200余名志愿者,奉献上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捡拾上万公里垃圾……在上海,有一家坚持多年的环保公益组织爱芬环保,致力于倡导随手捡拾、随手公益。4年前,他们发起了“捡拾中国”的项目,致力于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解决垃圾乱扔这一“顽疾”。目前,他们正在征集140万人,共同响应世界清洁日的号召,一同共建更清洁的世界。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垃圾处理问题成多年“心病”

垃圾处理问题,是很多环保公益机构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以上海为例,2015年垃圾日产量是2万吨,40%焚烧处理,其余做填埋和综合处理,一个3口之家每日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是3.6公斤,2000万人口产生的垃圾量12天能堆成一座东方明珠,23天能堆成一座环球金融中心,而这个天数每年都在缩短。

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面对这个现象级的社会环境问题,有不少环保志愿者和环保公益机构带着一片赤诚身先士卒。比如上海金山的企业家钟丛荣,因为在海南旅游被一个常年在海边捡拾垃圾的清华教授激励,回到上海后,每天捡拾1-2小时垃圾,坚持了5年,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关注。

也有民间组织,在全国各地发起捡拾行动,联合几个人、几十个人一起来捡拾,清理环境也做环境教育。比如上海的仁渡海洋,组织企业员工在海边捡拾垃圾,收集垃圾数据信息,做更深层次的分析,比如绿色江河在青海源头捡拾垃圾16年,甚至吸引到了胡歌一起来行动,一度让捡拾垃圾成为2017年度的热门事件。

尽管如此,垃圾仍然是困扰环境治理的最大难题。

“在生活中,有时还是可以看到各种失控垃圾堆,常年没有人来清理负责,人们习惯性的思维是:别人都扔,我也扔。在农村,垃圾的收集和清运体系不完备,垃圾污染问题更为严重。”作为一名坚持多年的环保倡导者,在王子人看来,一个人坚持多年的力量远远比不上很多人共同坚持一天。于是,她联合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们在上海爱芬环保发起了捡拾中国项目。

上万小时志愿服务共同捡拾中国

捡拾中国项目发起于2014年,主办方倡导随手捡拾随手公益的环保理念,希望通过宣传倡导,组织捡拾和在地教育,引起公众对垃圾的关注,提升公众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理念,一同行动起来去捡拾,去践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去到它该去的地方,从而还山野户外以洁净。

截至2017年12月底,捡拾中国通过自组织、在线倡导以及联合行动,共发起活动78次,覆盖全国七大区域22个省市自治区,参与志愿者3200余人,共为社会付出上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捡拾里程上万公里。

但这并不是捡拾中国的全部。除了组织捡拾活动,捡拾中国项目还发起了四大“业务”。首先是捡拾地图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开发。通过捡拾地图,可以帮助在地志愿者找到在地的NGO组织,也可以帮助在地NGO找到在地志愿者,同时,捡拾地图还可以实现垃圾数据的在线记录以及分析功能,其推出的2.0版本已经可以将人们生活区周围的野垃圾堆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帮助大家有目的地进行清理。

同时,捡拾中国还开发了“随身垃圾袋”计划,希望能通过“垃圾随身带”理念的倡导和宣传,提升公众对自身垃圾的管理,有效减少户外垃圾的随手丢弃现象。

另外,捡拾中国青年领袖营计划是一个针对青年学子的环保教育项目,通过输出爱芬环保多年来在社区垃圾分类的经验,赋能青年学子,鼓励回到乡村,用垃圾分类创变家乡,让乡村在发展的同时依然能保持洁净。

捡拾中国还成立了行动网络联盟,“我们希望将全国所有在做捡拾的公益组织联合起来,通过联合行动,让捡拾成为全民浪潮,让垃圾看得见,让行动被看见。”王子人说。

征集逾百万人参与世界清洁日活动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子人和她的团队正在积极筹划“2018世界清洁日”的创意活动。他们希望征集逾百万人一同参与清洁行动。

王子人介绍说,活动源于“他山之石”的成功经验。在东欧的爱沙尼亚,受困于非法倾倒的垃圾,在2008年5月3日,一个叫“Let's do it, Estonia!”的组织聚焦了5万名志愿者在5小时内清理收集了10万吨废物,花费了50万欧元,而在一般情况下,政府清理这些废弃物需要三年时间和超过2250万欧元的财政预算。2009年起,该行动开始向欧洲其他国家扩散,截止到2016年12月,全世界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加入到世界清洁日中来,这一行动已经持续动员了1.65亿的志愿者参与捡拾清理,总共清理出509吨的地球残留垃圾。

在清理垃圾的行动之后,爱沙尼亚和全球各个国家的团队以此为契机都开展了更为深刻的环境教育。在爱沙尼亚,持续四年清理行动后,乱抛垃圾和非法倾倒垃圾的行为下降了75%。“这一行动给我们的启发是,将一个环境治理的行动变成一个营销事件,借用更多的资源和人才来倡导‘随手捡拾、随手公益’,倡导‘人人都可以为自己的垃圾负责,从源头减量消费’,我们可以撼动更多人的思维方式,创造一个更少废弃物甚至零废弃的生活环境,创造一个更干净的中国,一个更干净的地球。”

据了解,2018年9月15日,全球150个国家将会在同一天行动,清理身边的失控垃圾堆,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也将加入这个行动。捡拾中国作为Let's do it中国区代表,正在努力推动。“我们的目标是,在2018年9月15日这天,至少有2万家组织140万名志愿者参与清洁行动,至少清理出14万吨野垃圾,并对之进行分类和妥善的回收处置。”王子人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