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守信青年 用实际行动践行春运志愿者诺言

千金一诺,言而有信。为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重信守诺正能量,《青年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前不久发起了“千金一诺”计划,在上海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

经过社会推选和主办方评选,首位守信人物白敬轩脱颖而出。身为上海青浦区乐思汇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他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春运志愿服务,在这期间,他放弃了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履行的不仅仅是作为春运志愿者服务旅客的承诺。

■B03

千金一诺,言而有信。为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重信守诺正能量,《青年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前不久发起了“千金一诺”计划,在上海寻找5位守信人物,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经过社会推选和主办方评选,首位守信人物白敬轩脱颖而出。身为上海青浦区乐思汇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他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春运志愿服务,在这期间,他放弃了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履行的不仅仅是作为春运志愿者服务旅客的承诺。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受到结对助学、引路帮助

萌生回馈社会想法

很多人在孩提时代畅想未来时曾说自己“长大后要做科学家”,还有的“要成为像警察叔叔一样的人”。而白敬轩儿时的想法则,是“长大后,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这一想法缘起于白敬轩首次受助的经历。他来自河南洛阳,由于家庭贫困,小时候被学校选为山区学生代表与市区学生代表结对,对方为他捐助了15元善款。这使年幼的他萌发了帮助他人的念头,而且母亲也时常教导他,要日行一善。

而让白敬轩坚定成为志愿者的,则是他初到上海的时候。当时,他在“上海火车站”地铁站坐错方向以致迷路,周边的社区志愿者不仅带他去地铁站,还为他指路,帮他找到目的地,这让他触动很大,他心里想,“等我工作稳定,有一定基础,也要像他们一样成为志愿者,帮助他人。”

很多人将2008年称作国内的公益元年。那年汶川地震,上海各家居委为此捐款捐物。在朱家角镇就有多场赈灾义演活动。作为公司舞龙队队员,白敬轩参与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节目表演,到各个社区募捐,在这一过程中,他感受到公益把大家凝聚起来的强大力量,也坚定了参与公益的信念。

两年后的世博会则是上海志愿服务高速发展的时期,白敬轩在此期间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朱家角镇城市服务站点,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和信息咨询服务。

世博会期间,上海各个地区成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可惜很多团队在世博会结束后陷入无事可做的境地。白敬轩当时加入保留下来的一家城市志愿者服务站,认识了几位志愿者伙伴。大家共同成立了乐思汇公益志愿者联盟,组织青年团员和在校学生为社区和地铁站开展志愿服务,并于2015年12月将该组织注册成立为社会服务机构“上海青浦区乐思汇公益发展中心”,以此为平台,为社会提供服务,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提供支持和保障。

做好后勤安排、岗前培训和心理疏导

为志愿者提供保障

随着乐思汇的发展,春运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们持续多年的服务项目。2013年,白敬轩作为志愿者报名参加了上海南站的春运志愿服务。他注意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扛着大包小包,行动不便。而通过志愿者帮助,他们能很快地找到进站点。而且在火车站,还有“黄牛”出没,旅客常常会受到欺骗。

白敬轩琢磨着自己也可以尝试组织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让更多人一起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回家。于是第二年,他就开始和上海火车站管委会协调,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在上海火车站参加春运服务。

经过了第一年的尝试,白敬轩此后在上海火车站南北广场和地铁站同步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者也由最初的零散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大学生团队以及与企事业单位党、团组织合作招募的人员。春运志愿服务的时间跨度约为40天,乐思汇每天组织近百人次服务在春运一线,同时还在豫园和朱家角古镇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为假期游客提供便民服务,彰显上海软实力。

在春运志愿服务中,白敬轩主要负责前期策划、细节准备、人员招募和岗位安排等工作。同时他还会与志愿者共同在一线为旅客提供服务,为上岗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和信息录入,协调站方和志愿者之间的对接问题,安排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到场慰问春运志愿者和返乡务工人员。他说:“活动中,一线志愿者比较辛苦,所以前期策划和后勤保障一定要做到位,要让他们感到温暖。在他们奉献的同时,我们也在为他们提供服务。我们志愿者组织就是为志愿者服务,而志愿者则为旅客和游客服务。”

在服务保障方面,活动之前,白敬轩会安排工作人员为志愿者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讲解服务职责和注意事项,同时发放上岗指南,介绍机构、周边交通、服务对象常见问题、安全保障等等。

当志愿者遇到乘客不理解、受委屈的情况,乐思汇的工作人员会向乘客解释,并为志愿者进行心理疏导,不让他们在志愿服务时留下心理阴影,影响之后参与公益的积极性。

“我觉得对于志愿者的安全教育和后勤保障非常重要。”白敬轩说,“当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时,会更加投入地服务。”所以他每年春运服务都会在现场和一线志愿者一起参与服务,“一方面是践行我的公益承诺,和大家并肩作战;另一方面,我相信榜样力量,可以感染更多人投身公益行列,用行动影响他人,让广大志愿者也可以践行公益承诺,服务需要帮助的人。”

为兑现给志愿者、旅客的承诺

连续六年春节放弃回家团聚

“公益讲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这是白敬轩坚信的一句话。他说:“因为这个活动由我发起,所以我在现场,大家会感到更有干劲。我们为志愿者服务,志愿者为旅客服务。”白敬轩表示,当自己信守承诺在一线服务志愿者,志愿者也会信守承诺,更好地服务旅客。

活动结束后,白敬轩会和志愿者坐下聊天,总结当天服务的得失,了解志愿者对活动的要求和意见,以便大家更好地开展工作。在交谈中,就有志愿者表示,正是看到了白敬轩的坚持,所以自己一直在岗位上陪伴着他。听到这句话,白敬轩非常感动,他表示,“我这几年付出的汗水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为了保障春运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白敬轩已经连续六年放弃了春节假期,坚守在春运一线。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春节期间一般都不回家,而是节日过后错峰回家,通常半年回家一次。“例如今年2月4日启动春运,我在1月30日回家,2月4日之前就回到上海了。”

“感谢母亲,是她给了我公益的动力。”白敬轩感慨地说。他的母亲曾说,“因为你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支持你。你如果春节不回来,只要打电话陪我说说话就好了”。而且哥哥每年都会回家,母亲在老家也有人陪伴。“家人对我做公益很支持,他们说能帮助那么多家庭回家过年,为我感到骄傲,让我放心。”

令白敬轩欣慰的是,当志愿者帮助旅客时,很多旅客会微笑着表扬:“上海志愿者真棒。”白敬轩说:“我们听到这句话觉得很幸福。”

谈及今后对于春运志愿服务的展望,白敬轩表示,计划提前半年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时间和人员,并且把后勤保障和安全培训落到实处,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上海志愿者网上已有4000余人登记成为乐思会志愿者,参加服务累计时间超过10万小时。这些志愿者包括白领青年、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对于乐思汇,白敬轩表示,机构将以3A级社会组织评审为契机,规范机构运作,使之健康发展,同时开展前期调研,将项目更精准地落实到社区,达到社区需要、居民喜欢、志愿者参与多方获益的效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