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出售新丽传媒股权

光线传媒看好《红海行动》出品方

青年报记者 洪伟

本报讯 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大卖,国内制作精良的电影异军突起,这也使得具有优质制作能力的影视公司成为香饽饽。近日,光线传媒披露,拟以33.17亿元价格出售新丽传媒27.64%股权给腾讯产业基金旗下的林芝腾讯。与此同时,光线传媒又出资3000万元认购了《红海行动》出品方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

光线传媒此次入股一共四年多,收益颇丰。据光线传媒披露,本次转让的新丽传媒股权获取于2013年10月,公司彼时以自有资金8.29亿元从原股东王子文手中获得公司股票4146.2万股,占比27.64%。公开信息显示,这次股权转让是以新丽传媒整体估值30亿元为作价依据。根据本次33.17亿元的转让价格,27.64%的股权比例测算,新丽传媒的最新估值约为120亿元。此外,新丽传媒上述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0.49亿元,增值率约216%。

对于腾讯来说,具有持续投入影视生产能力的制作公司将补齐其大文娱平台战略中的影视制作能力。对于此次收购,腾讯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文创产业布局,在腾讯生态中,既有以阅文集团为代表的IP培育平台,又有涵盖海量用户的在线视频平台。新丽传媒有持续制作头部影视内容的能力,后续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深入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相比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新丽传媒被认为是近年来电影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2017年,新丽传媒出品《情圣》、《悟空传》、《羞羞的铁拳》和《妖猫传》四部电影,累计获得超过40亿元票房。其旗下已斥重金签约的二十余名创作人才,成为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持续的影视生产能力,让新丽传媒的营收成为亮点之一。招股书显示,2014至2016年度,新丽传媒营收分别为6.55亿元、6.56亿元、7.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7亿元、1.56亿元。2017年,凭借爆款剧集及多部电影,这些数据得到了飞跃式提升。根据交易公告,新丽传媒2017年的营收为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

作为老牌的影视制作公司,在面对市场上异军突起的后起之秀们,光线传媒似乎仍然有着在影视制作方面的独特优势。转让新丽传媒的同时,光线传媒又锚定了下一个培养目标蓝白红影业——热门电影《红海行动》的出品方之一。据披露,光线传媒子公司光线影业日前与蓝白红影业及其现有股东签署了增资协议和股东协议,光线影业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认购蓝白红影业新增注册资本15万元,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光线影业取得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