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名校长鲁慧茹讲述如何从规则到习惯培养孩子

先做人再成事 先品行再学业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鲁慧茹校长讲述如何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培养孩子要“先做人再成事,先品行再学业,先基础再拔尖”。由上海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季近日在上海团校正式开讲。首期大讲堂中,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用了大量贴近生活的实例,讲述如何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孩子可以“无才”但不能“无能”

“学习可以无名(名次),但不能无品。孩子可以无才(孩子的一技之长还没有表现出来),但不能无能(能力习惯)。家庭教育是一门课程,这门课程不像语文数学,没有考试,也没有重修,每天都在进行,可能在饭桌上,在接孩子的路上和出游的旅途上,但一定会在关键时刻或者是某时某刻和我们‘算账’。”鲁慧茹校长开门见山。

从师范学校毕业,从语文老师做起,近40年来一直扎根在一师附小的鲁校长很“接地气”。她表示,孩子的学习是重要的任务,一师附小历来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教育和必需的担当,愉快教育提倡自主自动,学生拥有愉快的情绪才能激发和唤起学习的动力,其过程和刻苦并不矛盾,两者可以互为作用。“我们教育孩子的路径是:学习的兴趣-积极的实践-教师适时提供资源和帮助-获得点滴收获-情绪高涨-继续挑战自我-进入新一轮的学习。”

“我们每个年级的孩子都要阅读,5年100本。成为附小的孩子必须要读书,我们要求家长也给孩子定一个协议,每天半小时,一年级20分钟。”鲁校长介绍说,要让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白天事白天毕,学科事学科毕。

“朗读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孩子,一年级时,奶声奶气,话也讲不清楚。我们跟家长说,这个孩子不会说话,将来怎么办?家长很有意识,回去定下一个规则,每天早晨起来10分钟朗读。一年级没有朗读课,可以考他的记忆力,晚上给他讲故事,早上让他讲出来,这也是朗读。日积月累,现在孩子二年级了,他在学校的朗读能力也突飞猛进,每天早读领诵,做小主持人。”鲁校长认为,这就是规则在起作用。

要针对孩子不同情况“推托拉拍”

“规则是前提,习惯跟后。吃饭前要洗手,这是规则。每天做,就成为了习惯。规则要内化为行动,内化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养成一种改不了的行为,这叫习惯。”鲁校长认为,从规则到习惯,要有一个过程,需要家长的耐心、恒心,但一定要重视培养和训练。

“父母要有一双有‘魔力’的双手,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有时是推,有时是托,有时是拉,有时是拍。”鲁校长举例道,比如孩子胆子小,遇到情况退缩,让他上台始终不肯,这种孩子要推他,给他创造机会,给他条件,让他可以出场、出挑、出彩;有的孩子基础差,能力也不是很强,理解上有一些问题,我们要托一托,包括家长的辅导;有的孩子要拉一下,碰到他犯错误、受委屈、情绪低落、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拉一下,否则他可能走得更远;拍,就是在思想意识上猛击一掌,犯错的时候让他改进,他做出来的事情不好看了,要拍。鲁校长说:“更多的时候我们是鼓掌,都说孩子是夸出来的,很多学校搞赏识教育,给孩子一些鼓励,孩子会进步,但是要适可而止。”

对于家长们最关心的低年级孩子作业拖拉问题。鲁校长支招:要给孩子“做规矩”,例如作业必须半小时内完成,中途不可以随便离开。有的孩子做一次作业,中途要离开7次,就要从限制他离开的次数开始,慢慢来,直到孩子可以一次都不离开,专心把作业做完。“还有一个办法是用闹钟,调一个规定的时间,时间到了,闹钟会不停地响。一定要让孩子有这样的意识,做好时间的管理、时间的分配、时间的运用。”

[第二季]

增加与校长的沟通环节

“鲁校长告诉家长在孩子人生的长跑中不要急于一时,更重要的是跑对方向,贵在坚持,千万不要犯规。不要把孩子当成容器,只灌输知识,孩子是一棵树,家长要引导、点拨、唤醒。还要更多地陪伴,言传身教。好品质、好习惯更重要。”家长王先生认为,鲁校长不仅讲观点,也介绍很多办法,作为家长获益良多。

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告诉青年报记者,根据前期调查,针对家长的期望,第二季在第一季基础上,将继续秉承公益性原则,由团市委和市少工委“买单”,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在内容方面,根据前期家长调查,进一步突出了精准性,增加了讲座前与校长的沟通环节,直面广大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活动采取“青春上海ACT+”、“萌动上海”线上报名方式,喜马拉雅网进行现场直播,进一步提升了覆盖面。

据介绍,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二季将在3月-6月隔周的星期日,推出8场沪上知名校长讲座。主讲人包括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鲁慧茹,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上海市尚德实验学校校长姜晓勇,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校长赵国弟,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校长李莉,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何学锋,活动旨在通过围绕孩子、家长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组织教育中的焦点问题,为青年家长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方法,进一步促进孩子们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