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

上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足协“引援调节费”规定“加码”

钻空子俱乐部最多将被扣15分

青年报记者 蔡创

针对不少俱乐部规避调节费的现象,中国足协再一次出手了。昨日下午,足协官方发布了引援调节费补充规定,宣布“买断外援也要收取引援调节费”。如果有俱乐部故意规避转会调节金,将遭到联赛扣除积分的严惩,这条规定将严重打击规避转会调节金的俱乐部。

青年报记者 蔡创

2017年初,为了遏制中国足球俱乐部盲目引进天价外援,中国足协制定了相关限制政策,包括外援和内援,都有一定的限制,只要超出额定的范围,就要缴纳转会调节金,而且这个调节金是100%。也就是说,如果一名外援身价高达4000万欧元,那么引进这名外援的俱乐部,需要再缴纳4000万欧元的调节金。

然而俗话说,上有对策、下有政策,一些俱乐部开始挖空心思来应对中国足协的相关政策,发明了先租后买以及球员自己买断合同然后自由身加盟等规避转会调节金的转会方式。

中国足协察觉到这个漏洞之后,决定制定更严格的规章制度,严重打击规避转会调节金的俱乐部。对于俱乐部在转入球员的过程中,存在逃避缴纳引援调解费的事实和行为,中国足协对该俱乐部给予扣除2018赛季联赛积分的处罚,根据超出金额分别进行1分、3分、6分、10分和15分的扣分处罚,并且是在先交钱的基础上。

值得一提的是,《补充规定》第一条明确规定,“对在转会过程中,采取支付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约定的违约金等方式,球员与原俱乐部接触合同,以自由身形式加盟国内俱乐部的,以所约定违约金的费用为标准计算引援调解费用。”

这就意味着球员与原俱乐部的买断费用也被视为转会费,并且按照规定收取调解费,就是为了不少俱乐部钻空子,为了少交转会费,让球员买断合同,比如国安和巴坎布之间的转会。

比利亚雷亚尔方面已经表示,巴坎布在1月17日就离开了俱乐部是自掏腰包买断了合同。欧洲媒体的说法一直是4000万欧元。不管是4000万欧元也好还是3000万欧元也罢,国安都需要交引援调解费,否则面临扣分的处罚。如果是4000万欧元的话,相当于3亿人民币,按照规定,国安将罚10分。如果国安想不掏出调节费,就只能证明是巴坎布是自愿掏4000万欧元。

自2017年夏的中超转会调节费制度诞生以来,国内各俱乐部在引援上“各站所能”,以球员交换方式抵转会费、高租借费低买断费、0身价加盟等操作层出不穷。而如今随着足协最新补充规定的出台,这些路也都将彻底被堵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