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四部大片即将角逐春节档

合家欢电影 狗年新春“摆擂台”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蔡广新 制图

电影春节档的战斗即将打响,四部最有望争夺春节档票房的大片,也展开了最后的争夺。青年报记者发现,虽然其中几部都有炫目的特效或者震撼的场面,但无独有偶,它们都不敢只强调这一特征,而是将对外宣传的重点,放在了剧情故事以及“合家欢”这一特征上。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特效片或已让观众倦怠

纵观四部将在大年初一上映的大片,《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都是以特效著称,《红海行动》走的是战争大场面,只有《唐人街探案2》走的是喜剧加推理的剧情片类型。

然而,从近两年春节档的影片表现来看,大场面、大特效的影片,固然市场表现不差,但在到达一定量级之后,都会脚步放缓甚至停滞不前。像去年四部大片,最终票房《功夫瑜伽》17.49亿,《西游伏妖篇》16.52亿,《乘风破浪》10.46亿,《大闹天竺》7.56亿,其中《西游伏妖篇》是走的典型的大特效路线,但它被《功夫瑜伽》逆转,而原本表现相对最差的《乘风破浪》却凭借剧情和情怀,在春节档的后期完成了惊天大逆转。

在今年的几部影片中,比较有典型意义的是《西游记女儿国》。这个系列历来走的是“大投资大回报”的路线,据悉,这部投资高达5.5亿元的电影巨制,绝大部分制作预算都用于特效镜头的呈现,其中师徒四人的终极对手河神的造型更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重金打造,导演郑保瑞也告诉记者,震撼的视效需要化妆、灯光、摄影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问题,“我们首次尝试用3D斯坦尼康完成拍摄,保证最理想的3D视觉效果,水的视效呈现是非常困难的,这一部分花费了不少预算,也是片中的一大亮点所在。”

但在昨天再来上海宣传时,对于特效的部分,片方提及时也颇为谨慎,一直强调不仅仅是特效。因为第一部《大闹天宫》10亿多票房,第二部《三打白骨精》12亿多票房,但第二部增速缓慢。过于强调视觉大片,很容易让观众倦怠,所以昨天在参加东方卫视春晚录制后,郑保瑞说得最多的是,“这部有关爱与信仰的故事,一定会令所有人感同身受,感动不已。”

合家欢才是春节第一类型片

“经过几年春节档的验证,合家欢一定是最适合这个档期的类型片,”一位资深制作人近日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片方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使主题没那么“合家欢”,制片和宣发部门也在绞尽脑汁往这个标签上靠。

《捉妖记2》一直是“合家欢”的典型,自不待言。“西游记”系列前两部都主要是打斗加特效,这次的《西游记女儿国》,特意加上了不少笑料,比如甚至安排了郭富城饰演的“孙悟空”与如意真仙潘斌龙的感情,郭富城表示孙悟空在女儿国一劫中成长为最坚定的取经人,正是这份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打动了女儿国“最美”的如意真仙,而这一场面,估计到时候会逗乐不少观众。

《唐人街探案2》同样如此,说“如果再掉两斤肉,明天维密我走秀”的王宝强,固然仍然是笑点担当,但就算是负责严肃探案的刘昊然,这一部随着角色的成长,性格更加外化,也会开始承担喜剧的部分。此外,为了强调“合家欢”的概念,春节前的小荧屏,也即将被《唐探2》霸占。从腊月二十九的辽宁卫视,到大年初一的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唐探2》剧组连续登上三大春晚,将轻松热闹的《Happy扭腰》、祝福满满的《粉红色的回忆》拜年歌,一起送给全国观众。甚至连战争场面惊心动魄、并不那么适合带小朋友一起看的《红海行动》,也在宣传另一种类型的“合家欢”。近日,电影发布了“春节不回家”特辑和“蛟龙突击队”全阵容“合家欢”海报。本支特辑将镜头对准了一些普通人,但他们却和保家卫国的子弟兵一样,在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各个岗位上,守护万家团圆。他们之中有小区保安、医生、外卖骑手、影院职员,也有消防官兵、民警和军人,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做“一家不圆万家圆”。而此次发布的海报与大家印象中的“合家欢”景象不同,海报中并没有队员们与家人团聚的画面,取而代之的是“蛟龙突击队”全副武装集结于军舰之上的场景,演绎着不一样的“合家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