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年本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

书写这五年上海群众文艺新篇章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寻差距、找不足,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昨天在中华艺术宫举行。来自基层一线的群众文化的工作者围绕“对标’十二艺节’,激发群众文艺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上海文化艺术品牌”的主题,回顾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人们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上海公共文化建设的图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提升质量 扩大共享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2019年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艺术的最高盛会。今年上海的很多剧场为了迎接中国艺术节,都将进行修缮。这是硬件部分。软件部分就是上海的艺术院团,包括上海的公共文化领域能拿出什么样的作品参赛,凭借自己的实力来获得好名次。

为了备战2019年中国艺术节的“群星奖”(中国群众文化最高奖),2017年市文广局建立了“群文创作孵化机制”,召开了对标十二艺节群文创作工作专题推进会,开始对近两年在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新作品进行“一作品一对策”的修改、打磨和提高。

同时,充分发挥戏剧、书法、美术、文学、曲艺、合唱6个群文创作基地和示范点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针对目前群文创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基层需求,先后举办了曲艺创作、广场舞创编、合唱指挥、民乐创排等专项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群众文艺创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创作出来的优秀的群众文化作品,不仅仅是为了参加比赛,获得名次,根本上还是要为群众服务,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扩大优秀群文作品的共享也就成为了关键。2017年,以市民文化节为大平台,以公共文化配送为主渠道,广泛开展了以“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为主体的巡演活动,覆盖全市16个区,足迹遍布社区、学校、企业、远郊,共计演出近350场,广受欢迎。

同时,近两年上海群文新人新作优秀新创作品和市民文化节涌现出来的优秀节目也加入巡演,让具有潜力的新作品在巡演展示中不断打磨、得到提升,为2019年“群星奖”决赛储备作品、打好基础。

讴歌党、祖国、人民和英雄

昨天的会议指出,虽然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在2017年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对标新时代的要求,对标党和人民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为产品不够丰富、精品不够多、优秀创作人才不足、艺术门类创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在未来几年,国家将迎来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2018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对应这几个时间节点,上海的群文创作都应该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基于这一点,会议指出,在未来,上海的群文创作就是要热情讴歌党,热情讴歌祖国,热情讴歌人民,热情讴歌英雄。具体而言,在讴歌祖国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砥砺奋进的创造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特别值得书写,现实题材领域期待诞生高峰之作。这五年来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新闻纪实类的表达已经很多,文艺的表达才刚刚开始。因此,“写好这五年”,应该成为上海文艺创作最恢弘的命题之一。

而在讴歌人民和英雄方面,去年,复旦大学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内蒙古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去世。他的事迹为大家所熟知。目前,上海对相关主题创作已经有了一些考虑和布局,如报告剧、广播剧、话剧、电影等。群文创作者也会对更多像钟扬这样的时代英雄投注更多的目光,让英雄精神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尤其要让80后、90后甚至00后青年人的心灵得到洗涤和激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