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聋哑人欲汇款“做慈善” 银行员工“笔谈”堵骗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由于不法分子将“魔爪”伸向信息交流存在障碍的群体,近年来针对聋哑人士等群体的电信诈骗事件也时有发生。记者昨日从农业银行获悉,农行上海黄浦城隍庙支行的员工通过纸上进行交流,打开客户心扉,成功堵截了一起针对聋哑人士的电信诈骗事件。

2月10日下午,客户许女士和佘先生(均为聋哑人士),前来农行上海黄浦城隍庙支行办理电子银行开通业务。许女士首先在柜员孔康处办理,由于沟通不便,柜员一开始认为是许女士要开通网银给佘先生转账,故为其办理。在办理成功后,佘先生也要求开通网银,此举引起了柜员的警觉,开始询问客户办理的用途,但佘先生只是在纸上写需要办理K宝,询问其办理后的用途便不知所措,表述不清。

于是柜员向代班主管俞文冬报告情况,代班主管与客户在纸上进行交流,告诉客户现如今网络电信诈骗频发,如果不明确对方的身份信息不要轻易向其转账;更有甚者,不法分子会利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洗钱活动,这是属于违法行为。再次询问转账原由后,佘先生拿出手机,表示他们加入了一个“慈善项目”微信群,钱是慈善款。在看了一些群内的聊天记录后,代班主管断定这是网络电信诈骗,并与客户经理高云佳一同向客户解释。在多次以纸笔形式沟通后,佘先生终于放弃了转账,许女士最终也在超级柜台注销了电子银行,并对该行员工的热心提醒表示赞扬和感谢。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