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600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揭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渴了、疲了、累了、倦了,有个能“歇歇脚、避避雨、喝喝水”的地儿,是环卫工、快递员等不少户外职工辛苦工作中的一个小小心愿。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8年首批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揭牌启用仪式”上获悉,为建设“更有温度的城市”,切实解决户外职工工作中遇到的饮水、休息等实际问题,在已建“户外职工驿站”和“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的基础上,今年市总工会、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会同各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进一步在全市创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为首批600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揭牌。

据了解,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是2018年市政府新增加的一个便民实事项目,由上海市总工会和市市容绿化局共同牵头,会同各级政府、各级工会及各个单位共同实施。

站点以环卫工、快递员、协管员、送餐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交警辅警等户外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托本市部分银行、通讯营业网店、超市卖场、药房等零售门店、饭店、快捷酒店以及各区职工服务中心、街镇党建服务中心、基层服务站等单位,主要设在户外职工工作相对集聚区域的沿街,方便户外职工知晓,就近就便使用。这些站点重点解决户外职工工作时饮水供给、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休息如厕等实际问题。服务时间一般为上午9:00——下午5:00。职工可登陆市总工会“申工社”App,点击“服务站”板块,在“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栏目内查询600家站点信息。

据悉,该项目自站点创设工作启动以来,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在全市设立5000多家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的经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300多家已对环卫工人开放使用的建站基础上,将服务对象扩展到所有户外职工;各区产业集团工会则积极响应,踊跃推荐服务站点。原本预定要到二季度才能完成600家的建站任务提前至一季度完成。

在加速创设站点的同时,为保证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有序运营,市总工会会同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制定了《关于创设本市“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实施意见》,明确站点要按照“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创设,即:有场所,要设置一方相对固定的区域,面积在3平方米左右;有标识,要在室外醒目位置予以挂牌明示,同时在室内相应位置公示服务公约及服务咨询、12351监督电话;有人员,各站点应明确一名站长;有服务,站点应重点解决好户外职工工作时的饮水供给、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休息如厕等实际问题;有设施,做到硬件设施6+X配置,6项基本设施为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或茶桶等)、充电排插和桌椅,另各站点可根据各自实际,增加免费wifi、外伤急救药箱、书报架等设施;有保障,所需工作经费由各单位统一安排解决,纳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