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青春志愿护航归途 “橙”心“橙”意温暖旅人

东华大学175名“小甜橙”连续6年赴火车站服务春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2018年2月12日中午,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室人山人海。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30多年来,春节前后的40天里是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阶段,这段涉及几亿人口的返乡铁路运输被称为“春运”。为缓解上海站春运期间客运压力,来自东华大学十二个学院的35名志愿者满怀赤诚,奔赴铁路上海站,站在了春运服务工作一线岗位,为广大旅客贴心服务、答疑解惑,温暖旅客的归乡之路,这已是东华大学学生志愿者服务铁路春运的第六个年头了。

校方告诉青年报记者,六年来,先后共有175名东华“小甜橙”志愿者用自己的寒假时光,在铁路运输最繁忙的时间段义务服务于铁路上海站,累计志愿服务超2万小时,2018年预计服务旅客超过50万人次,为铁路上海站春运服务增添了亮丽的一抹橙色。

据了解,今年2月1日起,35名“橙员”抵达铁路上海站,踏上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正式开始为期两周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车站外志愿者岗亭、安检口、扶梯口、候车室……有旅客的地方,就有身穿橙黄色的志愿者在那里守候。

“我们一个小小的帮助可能会很大程度上方便旅客,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季感到一丝温暖,向社会传递一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在安检口岗位上,来自理学院的志愿者李志宇表示。安检口可能是所有岗位中体力消耗最大的,活动开始以来,安检口的每一位“橙员”坚守岗位,帮助旅客提递行李,及时疏散拥堵旅客,将一件件的行李从安检机上提起、摆好,又俯身去提取下一件行李,就这样耐心重复,以方便旅客快速提取,避免拥堵。

“其实真的是蛮危险的,我盯在这里眼睛都不敢离开的。”来自扶梯口岗位的志愿者鲁蕴涵这样说道。每天站在扶梯口,他们的工作是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引导行李过大、老幼病残孕旅客乘坐直升电梯进站候车;同时扶梯口志愿者要时刻注意扶梯安全,当发生旅客摔倒、行李滑落等事故时可以紧急制动扶梯。春运期间旅客流量大、携带行李多,扶梯事故每天都在发生,扶梯口志愿者的存在切实保障了旅客的人身安全。

一阵寒风吹过,铁路上海站南北广场志愿者岗亭内的志愿者一阵哆嗦,连忙原地抖了抖身子。这是今年新增的志愿者岗位,为还没有进站的旅客及刚刚出站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和紧急安全服务。为更好服务旅客,普及铁路知识,东华“小甜橙”团队与铁路上海站共同设计制作了《上海站服务指南》,在“甜橙”岗亭处发放,该指南囊括站区平面图、车站服务介绍、购票服务介绍、携带物品要求、周边交通信息以及六年来“甜橙”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整理的旅客常见问题,实用性非常强,该服务指南一经推出,便受到站点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今年的35名“小甜橙”志愿者中,有两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这也是自该志愿项目发起以来第一次有少数民族同学自发报名参与。其中,孜娜提同学就是其中的一员,对于能参加此次志愿服务她感到非常的自豪。她表示,自加入东华大学以来,各方面都得到了诸多帮助,国家爱心助学贷款、学校困难生补助、老师的悉心教导、同学热情地鼓励并帮助她顺利进行着自己的学业,她之所以选择加入“小甜橙”志愿服务,以她的话来说就是希望能够以这样的志愿活动来积极回报社会,这是属于她的感恩方式。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她服务于铁路上海站南面入口扶梯口,其间,多次及时处理扶梯事故,为旅客答疑解困、帮助行动不便的特殊旅客,成为了南面入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