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徐汇市场监管局力推食品安全“放管服”新政“16条”

为网络订餐的食品加上“安全锁”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日前,本报刊登的《05后中学生开展同龄人网络订餐微调研 未成年人独自订餐或存安全隐患》一文中,有中小学生抱怨“请外卖小哥不要再吃我的饭了”,青年报记者从徐汇区获悉,在2017年度徐汇区食品安全工作“三十佳”展示展评会议上,该区发布的食品安全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新政“16条”中的第10条就提到了推广网络订餐配送密封包装,避免送餐员直接接触食品,降低食品安全隐患。

为食品安全监管装上“人工智能”的“千里眼”、“顺风耳”

众所周知,超市、大卖场的冷藏食品保存需要合适的温度环境,一旦温度不达标,很可能出现菌落滋生导致食品变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大型超市、卖场试行温度监控报警系统 。记者在家乐福光启城店看到,冷藏食品专柜已安装温度记录仪,对超市环境温度、新鲜奶制品、新鲜果蔬汁、腌腊肉制品实施温度的精确实时测量。监管人员设定好温度报警值,一旦冷藏柜内温度升高异常,且在一定时间内没有解决,温度记录仪就会立即向卖场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发送报警信息,一举解决了温度这个困扰冷藏食品安全的最大风险因素。

“手机接到报警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查看冷柜的使用情况,看是不是有消费者取货物的时候没有及时关好柜门,或者冷柜是否出现故障,再视情况立即调试好冷柜温度,这对我们超市管理非常有帮助。”家乐福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徐汇区正在全力建设市场监管远程实时监管平台,通过连接全区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大型超市等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控视频,可以对现制现售专间、生鲜食品销售区、过期变质及回收食品的专用销毁区域实施实时视频监控。在此基础上,徐汇区将探索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自动识别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如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一旦没有健康证的人员进入厨房,平台就会自动报警;如果操作人员进入专间没有按规定戴口罩、帽子,“人工智能”也可第一时间识别。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乌建国副局长坦言:“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近万家,而从事食品安全监管的执法人员只有200多人,监管任务繁重、压力大,监管的实效也有待提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如虎添翼,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都将不断提升。”

外卖小哥成为食品安全“志愿团”新成员

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无证店、“幽灵店”屡禁不止,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一个平台的入驻餐饮单位三万家左右,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第三方平台,都没有足够的人力和有效的手段对无证餐饮“一网打尽”。

目前,徐汇区的“大调研”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外卖就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净化网络订餐环境开展了深入地交流研讨。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美团外卖已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内部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外卖小哥在取餐时如发现门店无证照经营或与平台地址不符,向平台举报。一旦核实,平台会将问题商户下线,对举报属实的外卖小哥给予内部奖励,并及时把线索通报给市场监管部门。美团上海食品安全官告诉记者:“这次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我们发动外卖小哥成为发现网络订餐违法行为的志愿者、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员,这无论是对平台还是我们的外卖小哥都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从美团外卖送给消费者的每一份外卖都是安全的、放心的!”

此外,为应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正会同食品安全行业协会、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单位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管理方,共同倡导推进网络订餐配送使用一次性防拆卸的密封包装,使用封条、塑料拉锁等方式,一旦已包装密封的食物被拆开过,消费者很容易就能发现,为网络订餐的食品加上一把“安全锁”。

小图纸大学问优服务现“温度”

“老师,冷菜间的布局怎么画图纸啊”“我要申请现制现售类别,您看这个机器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洗碗间要画在图纸的什么地方”……这些都是餐饮企业办证窗口听到最多的问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中,根据申请单位的经营类别,对经营布局也有着不同的要求,一张小小的图纸往往是餐饮单位办证的难点所在。有的餐饮单位在现场勘察不符合要求之后反复修改,为了一张图纸跑断了腿;有的餐饮单位请专业公司设计图纸,增加了经营成本……

针对大家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跨前一步,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当好“店小二”。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负责人盛荣彪告诉记者:“我们已针对申请比例最高的小型饭店、饮品店、现制现售店铺,绘制了常规、通用型的食品加工场地平面示意图样本、图例,供申请人参考,并提供图纸预审、提前现场勘察服务,努力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更加省时、省力、省心。”

据悉,本次推出的“16条”还包括通过网上预审缩短审批时限、在商业综合体推广“脸谱”集中公示、打造线上线下食品安全科普站等“放管服”新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