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成青年达人 “输出”青春活力

青闵君工作坊让年轻人有了社区自治舞台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青闵君工作坊成为“吃货们”的聚集地。受访者供图

在闵行,“开”进各街镇社区里的青闵君工作坊在青少年中颇有人气。亲子、科创、美食、志愿公益,由闵行团区委创新推出的工作坊不仅提供丰富的活动,更强调“输出”,让青年从参与者转为服务者,培养青年达人,引导青年参与基层治理。

而今,以工作坊为基础,团区委还将落实团市委“坚定不移往社区走”的安排,推进团青骨干进业委会,不但反映青年呼声,更要为社区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从美食制作到关爱空巢老人“反哺社区”

在江川路街道华一居民区,“爱与美食不可辜负”青闵君工作坊成为“吃货们”的聚集地。华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李佳文是工作坊负责人,作为一名“85后”,他也很关注社区里的青年。

喜欢美食、烘焙的李佳文发现社区里有不少兴趣相投的青年,社区里一些全职妈妈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去年5月,工作坊正式成立,每月一次活动,做五彩水饺、雪媚娘、面包、快手小饼干。第一次活动预设了二十个名额,现场来了15人,出席率好过李佳文的期望。随着微信公众号里的推文转发,以及活动的好口碑,每次二三十个活动名额变得尤其抢手。就在上周,最新一期活动是迎新春包五彩汤圆,三十个名额5分钟内被抢完,还吸引了一位14岁法国小留学生参与。

黑芝麻馅、肉馅,汤圆包完后并不是让参与者直接带回家,他们将汤圆一盒10个打包,走访社区里十多户空巢老人,送去了一份新年祝福。

“这就是我们工作坊的特色,不仅仅只搞兴趣活动,还要在活动中体现青年社会责任。关心社区空巢老人,就是参与者反哺社区的一种方式。”李佳文说道。

随着活动的开展,工作坊还引入了江川社区发展基金、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等资源,联手区域团建单位力量共同参与,项目开展至今参与青年已有140余人次,关心看望社区空巢老人270余人次。

通过美食为趣缘,凝聚了一批“美食制作爱好者”,在街道社工站工作的青年小甘就是其中之一。平时喜欢美食的她也买了工具在家做甜品,但做完后,除了拍照发朋友圈外,成就感并不大。当得知居民区要开展烘焙活动后,她第一时间报名,期期到场。

逐渐地,她从参与者变成了管理者。活动前负责布置现场、签到,活动后整理场地,带着美食走访看望老人,“这不仅是参与烘焙活动,还有关爱社区老人的附加值,很值得。”

当越来越多的社区青年通过美食形成了感情纽带后,他们开始“反哺社区”。他们参与到“青闵君”工作坊推进的“江爱传承·守望”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项目中,每周为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舒缓病房患者及其家属带去心理关怀,帮助缓解病人的恐惧与不安,在“有温度的参与”中孵化了居民的自治共治意识和能力。

像这样的青闵君工作坊,在江川路街道有9个。街道团工委书记孙佳莹说,在没有青闵君工作坊之前,青年参加社区活动很“佛系”,参与的人员不固定,参与活动的频次也不规律。而工作坊成立后,给了青年接触社区的渠道,“当他们对社区有了了解后,很容易从参与者转变为服务者,不再是社区的旁观者。”

从社交群里走出的“80后”业委会主任

当越来越多的青年通过青闵君工作坊的活动了解所居住的社区时,在闵行有一部分青年已经“先行一步”,走进了业委会,为小区出谋划策。

家住闵行皇都花园的“80后”林昕10年前搬进小区时,也没想过有一天会当上小区业委会主任。小区里有两个业主群,凝聚了几百号人,刚开始林昕入群时,也只是想反映小区问题。在群里时间久了,邻里间有问题林昕总是热心回答,身为律师的她,对房地产、物业管理等方面比较熟悉。

业委会换届时,众人一致推选她成为业委会主任,业委会一共7人,有律师、会计师、工程师,是一支年轻的队伍。

林昕觉得,既然自己当上了业委会主任,就要为业主的权利、小区的环境营造出力。小区路面维修、地下车库改造、儿童乐园更新,居民在群里反映的问题,她和业委会委员都会和居委会商量,和开发商沟通。

去年5月起,居民就开始惦记小区的室外游泳池。由于小区里年轻家庭很多,都想用这个家门口的游泳池,让孩子穿着泳衣就能出门。

然而游泳池闲置了2年,池底瓷砖要翻新,水质卫生要检测,还要配救生员,需要不少成本。作为业委会主任,林昕给开发商摆明权利义务关系,分析利弊,来回沟通2个月,终于在去年7月初向居民开放了游泳池,以成本价收费,让小区里的孩子有了个欢乐的暑假。

林昕觉得,社区里虽然一直是中老年人“唱主角”,他们有时间、有热心、有经验,但青年力量不可或缺,“我们青年有活力有想法有热情,看问题角度不一样,也善于学习。就如遇到问题,我会和业委会委员一起头脑风暴,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问题后往往也会 ‘送’上解决方案。”

林昕曾参加过青闵君工作坊一些亲子活动,也看到了亲子活动中孩子带动父母的热情。如今,她为小区开展亲子活动谋了一块近300平方米的新场地,不但能在元旦、新春等节庆日开展活动,一位业委会委员还为定期开展讲座,为年轻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皇都花园党支部书记宋秋怡对“林主任”很赞赏。“80后”的宋秋怡算是一名年轻的老居委干部,作为同龄人,她们沟通顺畅,微信群、电话会议等都能作为开会形式。

居委一直想联系社区全职妈妈这一群体,这方面林昕也出了不少力,“其实青年有积极性和参与度,只要我们推出的活动形式新颖,能吸引他们走进社区。业委会有更多青年加入,对社区工作更有推动作用。”宋秋怡说道。

[推动]

新战场新责任需要各界青年参与

72家青闵君工作坊覆盖全区14个街镇、工业区,开展280余个项目。这是闵行团区委开展“青闵君工作坊”项目三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闵行团区委书记徐豪介绍,工作坊一方面开展文明养宠、爱老护老、小区环境整治、文明停车等公益志愿活动,聚焦服务社区,成为团员青年参与基层社区自治的好舞台。另一方面也开展亲子、文体、美食等活动,挖掘一批青年达人,让他们带着梦想和资源扎根社区的舞台。

就在去年下半年,团区委通过“青春闵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有关工作坊的调查问卷,当参与者被问到“相比于老年群体,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是否更有优势?”时,有90.1%的受访者给出了“非常同意”、“同意”的肯定回答。对于“您是否愿意成为青闵君志愿者,为社区治理贡献一份力量?”这一问题,结果显示有94.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愿意”和“有机会愿意尝试”。

“工作坊有人气,为推进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业委会打下基础。”这是徐豪的感受,在一线的李佳文也有所体悟。

李佳文说,通过“爱与美食不可辜负”青闵君工作坊,如今社区里成立了20多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已经从线上走到了线下,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有了这样的青年基数,号召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也有了目标性。”

徐豪表示,根据团市委“坚定不移往社区走”的总体安排,下一步,他们将以青闵君工作坊为基础,努力推进团青骨干进入业委会工作,“以推选选举或者通过梯队化的培养,将愿意参与社区自治的青年达人推荐到业委会等自治组织中。此外也可以让青年先成为楼组长、业主代表等,先联系、反映青年群体呼声,再领导青年有序参与治理。”

徐豪觉得,要往社区走,对于共青团来说,这是新时代的新课题、新战场,更需要各界青年的参与。需要引导青联委员属地化下沉,形成青联委员常态化下沉制度和考评办法,推动青联委员在助力地区发展、服务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形成青年议事会制度,发现、吸纳、凝聚一批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的青年智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