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节临近申城喜庆气氛渐浓 “狮王”添年味

    昨日,在上海梅龙镇广场,醒狮团在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 图

昨日,2018年“狮王争霸”新春特别活动在上海梅龙镇广场开幕。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来自香港、广州、深圳和上海的醒狮团将轮番上场,施展舞狮绝技,为春节增添喜庆气氛。

除了市区内的迎新春活动越来越多,还有很多人愿意在家以外的地方过春节。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相关专家预计,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人次的基础上,增加到650万人次,规模有望成为历史之最。

相关统计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哈尔滨、天津、武汉将成为春节国内游主力城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长线方面,赴北欧、加拿大赏极光的线路报名同比增加150%以上。

■A09

本报讯 今年春节预计将有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近日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越来越多中国人愿意在家以外的地方过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也将变成全球黄金周。

春节成全球黄金周预计650万国人出境旅游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去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携程旅游专家预计,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的基础上,增加到650万人次。

记者从携程旅游获悉,目前已经有数十万来自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网站、APP,以及遍布全国的6000多家旅游门店预订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到达68个国家、海内外7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最长行程达到29天。

根据预订数据,春节出游的游客中,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然而,今年每5位出境游客中就有一位“尝鲜者”,会提交“出国定制游需求单”,体验一次有私人管家服务的私家团、或者预订一位“洋导游”全程陪玩。

80后携家出游90后怕被催婚远走

春节哪些人是赴海外旅游的主力军?70后、80后中产阶层趁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出国过年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军。此外,大量90后年轻人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去旅行,携程一项调研显示,旅游过年的90后年轻人中,1/3属于“恐婚族”。

春节去哪里最壕?报告发布了春节期间最贵的十大目的地,分别是南极、阿根廷、巴西、大溪地、挪威、坦桑尼亚、冰岛、墨西哥、新西兰、芬兰。春节前往这些目的地旅游以家庭、情侣居多,全家平均消费可达10万元以上。春节去南极的游客平均花费最高,达到16万元,但春节在携程报名出游的人数比去年多一倍。其次是南美的阿根廷和巴西。

哪些城市市民报名春节旅游最为踊跃?报告预计,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哈尔滨、天津、武汉将成为春节出游主力出发城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十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柬埔寨。长线方面,赴北欧、加拿大赏极光的线路报名同比增加150%以上。今年开始执行免签政策的阿联酋,春节班期提前一个月就“爆满”一位难求。

[支招]

“去不去”“如何去”目的地新动态要关注

近日,颇受游客青睐、不少居民也计划在春节期间出游的境外目的地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我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调整了安全提醒级别,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

上海市旅游局发布提醒,游客除了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最新预警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社会治安、天气状况、灾害事故、风俗禁忌等信息,谨慎做出“去不去”的判断;游客还应详细了解目的地禁止带入和需申报物品条款以及签证细则和限制条件,完善“如何去”的出行计划。

比如,澳大利亚规定入境旅客免申报携带烟草量最多不超过25克(约25支香烟);而济州岛免签仅针对直飞游客,一般转机游客不享受免签待遇;自由行游客入境日本等国家时,要求携带出行证明等。此外,近年来欧洲线路上游客遭遇盗抢的案例较多;柬埔寨“飞车抢劫”事件时有发生,游客在游览、用餐、拍照时都应保持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谨慎购巧维权理性合法是“保险”

上海市旅游局提醒,谨慎选择旅游产品、购买旅游纪念品,充分了解旅游服务细则,遇到问题应理性、合法维权。

一方面,游客应避免选择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线路,规范签订旅游合同;慎重选择旅游预付卡消费,注意潜在风险;谨慎选择目的地国家或者地区的旅游产品等。

另一方面,廉价航空公司为控制成本,常会在购票合同中注明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日前就发生有175位旅客滞留日本机场的案例,因此游客购票前应仔细阅读相关购票协议、全面了解所能享受的服务和所受限制后,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相应的航空公司。

此外,在境内外目的地购物时要多听、多看、多比较,如遇推销价格较高的银器玉器、古玩字画、药材特产等,要理性消费、谨慎购买,消费后应保留好购物凭证。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说,若游客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

游客应注意依法、理性维权,切忌不加限制地采取过度维权、甚至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来主张权益。

旅游部门还建议游客,根据自身情况及旅游目的地情况购买人身、医疗、财产、意外等方面的保险,更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