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上海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市人大代表黄有方:坚持好自身特色向“双一流”靠拢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大学必须符合大学的发展规律,上海海事大学最大的特点是学科建设与航运、港口、物流、海洋紧密有关,这些领域与我们国家战略息息相关。我们在这些领域中,在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是有影响力的。比如说,航运与金融,航运与贸易,航运与跨境电子商务,航运与现代服务业,上海海事大学是有很高话语权的。”在市人代会现场,就这次没能列入“双一流”建设的“国家队”方阵,市人大代表、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足特色学科,通过努力,学校同样能作出不凡成绩。

黄有方以去年以海事大学为主研究并与中国航海学会联合发布的《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为例表示,该报告是首次以航海领域学术团体的客观声音,充分表明船舶在南海的航行是自由安全的这一观点,这为南海航行状况提供了科学的判断依据和结论。课题组通过对南海航路历史成因、习惯航法及海上事故等资料的收集与梳理,结合南海船舶流量卫星AIS的大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后得出结论的。“海事大学也是中国航海学会的理事长单位,这些都证明,我们学校在这个领域里具有全国影响力。”

据介绍,在上海十三五专项规划中,如航运、物流,上海海事大学同样发出重要声音。黄有方说,除了上海,上海海事大学也为很多城市的物流业做规划和战略,其中就包括山东临沂、沈阳、雄安新区在内许多重要城市的物流战略规划项目。

“高校能为政府决策、企业战略发展、相关行业的进步提升做出努力和贡献,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特色性‘一流’的体现。这方面体现度越大,提供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咨询,也就越能让学校成为专业领域一流的智库。”

黄有方说,几个月前,学校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首个与上海海事大学建立正式合作关系的沙特企业,对学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也是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实践。”更让黄有方欣喜的是,这是该石油公司的一次主动出击,在负责人来沪的有限时间内,上海海事大学是其唯一一个国内高校合作伙伴。

“大学要根据国家的发展和需求,集合力量培养人才,做好科研,提供好我们的社会服务,这亦是大学本身的一种使命担当。”黄有方坚持,在向“双一流”建设“国家队”高校靠拢的同时,学校一定还要坚持好、发展好自己的特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