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上海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民间微信公号排行榜“喜欢”为学校排座次 校长代表疾呼:家长千万别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两会正式召开前,在本报的“两会热线”上家长反映的“微信公众号发布高三一模各区各科成绩排名让家长恐慌焦虑”的问题,在此次人代会小组讨论上也引起代表们的热议与共鸣。对于“四大金刚”、“神仙学校”等等称呼,不少代表无奈地摇头。对此,市人大代表、大宁国际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晓唯在与同小组代表交流时疾呼:千万别信!

“虽然我们学校也在被排名,排名还挺靠前,但我还是从来不相信这套,因为我觉得真的是无中生有。”徐晓唯解释,部分鱼龙混杂的教育机构公众号实则是为获取更多自身利益,但如是做法却在无形中绕晕学生和家长,增加了社会的焦虑。她提议,应将这些机构公众号与培训机构的整顿相结合,对随意散步这样排名的消息进行阻止或屏蔽。

徐晓唯明显感受到,许多代表都为人父母,对于“学业负担”都十分关注。“所谓‘负担’,源头是多样的,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还得要打‘组合拳’,进行综合治理。”徐晓唯认为,除了整顿培训机构,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同样重要,教育专业人士应在其间积极发挥作用。对学校层面来说,主要是基于绿色指标2.0版的指导思想,就如何加强办学内涵发展和转型,考虑如何优化监测和评估的问题,再通过评价的指挥棒引导学校转型,课程教学课堂转型,以及教师专业意识专业能力的提升。

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也就此提醒家长,真正应密切关注的是孩子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对接未来社会挑战的能力。“不要简单地关注学习成绩和分数,落脚点还是应该着眼关注孩子在今天接受的教育能不能和未来享受幸福生活的能力有效地对接。”

在杨振峰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的推出,很多人类从事的行业会发生变化,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只关注学习结果就可以了,而是必须关注学会学习,提升自己全面素养,能够全方位地理解、适应、感受未来社会给自己带来的挑战以及幸福感,这才是关键的本质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