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赞正能量 学子突然昏倒在地 众人帮扶度过危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日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黄俊玮在松江大学城三期文汇路上突发疾病昏倒在地,幸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四名同学紧急救助,他们合力将其送去医院,帮助黄俊玮度过危机。校方因此收到了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的感谢信。事后,四名同学表示:“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尽量去帮,尽力温暖别人的心。”

■A07

本报讯 日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生黄俊玮在松江大学城三期文汇路上突发疾病昏倒在地,幸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四名同学紧急救助,他们合力将其送去医院,帮助黄俊玮度过危机。校方因此收到了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的感谢信。

日前的一个晚上,工程大学子刘锦浩与李林泽刚从文汇路杨国福吃过晚饭,一出来便看见虚弱的黄俊玮同学突然顺着电动车倒了下去,他们立即跑上前将其扶起。此时,刘逸菁与王佳煜同学也正好散步行至此,立即跑过来,询问情况。

“当时以为他只是低血糖。”众人很快为黄俊玮搬来椅子,在明确黄俊玮状况后,他们立即拨打了120并报警。120因一时无法赶到,众人当即决定放弃等待,打车送黄俊玮同学去医院。鉴于出租车限载,同时有人没带现金,大家默契而迅速地分工:由两位学长先行带黄俊玮同学去医院就医,而两名女生则返回寝室拿充电宝与就医可能需要的现金随后赶到。

虽然事发地至第一人民医院车程仅10分钟左右,黄俊玮同学却已有剧烈反应,出现呕吐,情况刻不容缓。他们冷静地清理后,紧接着黄俊玮被带入院检查,由于未挂号无法正常就诊,医生就先对他进行一些预处理。很快,女生们赶到,警察和他的同学也随即赶到。

然而,经过一系列诊治,众人发现实际情况远比他们想象得严重。抽完血后,医生说黄俊玮的血糖含量非常高,超出正常人的8倍之多,情况十分危急并随时有可能休克或更严重的情况,大家急忙将黄俊玮推进急救室。被问及彼时心情,刘锦浩表示,“心里不舒服,替他难受,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

在送还就医时的相关证件时,学生们得知黄俊玮同学抢救非常顺利,四人这才稍微放心下来。几天后,他们接到黄俊玮父亲的电话,对方表示非常感谢他们,并要归还他们垫付的医药费甚至提出以经济的方式进行报答。他们只接受了感谢,但婉然回拒归还的医药费和经济上的报答,并表示日后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非常愿意伸出援手。

最近,四位同学还买了水果一起相约去医院看望黄俊玮同学。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后,得知他日渐好转,并且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他们这才彻底放心。临行前,学子们还多次叮嘱黄俊玮同学要好好休养早日康复。

再次离开医院后,众人都表示,“终于有稍微松了一口气的感觉”。事实上,在助人的全程,大家都保持着紧张高压状态,王佳煜甚至急忙之中崴到了原本就已有伤的脚。

事后,四人质朴地说,无论是谁在那个时候都会伸出援手,当时也有很多路人在旁边,只是他们先发现了而已。“能帮助到别人的时候就尽量去帮,那些可能对自己来说并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但却会让别人内心变得温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