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天才少年研发“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

为人工智能装上一颗“中国芯”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寒武纪科技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天石。受访者供图

16岁上大学,20岁大学毕业,25岁获得博士学位,30岁创办“独角兽”企业,这就是寒武纪科技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天石的传奇经历。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天才兄弟研发“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

说起陈天石,不得不说他的哥哥陈云霁。

兄弟俩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电力工程师,妈妈是历史老师。

哥哥陈云霁出生于1983年,14 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9岁进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硕博连读,成为当时国产芯片“龙芯”研发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24 岁便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弟弟陈天石出生于1985年,求学之路几乎是哥哥的翻版:2005年获得中科大少年班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中科大计算机学院工学博士学位,历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正教授)。在处理器架构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成为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的杰出青年科学家。

年轻的陈天石著作等身:在IEEE/ACM Transactions、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SCA、HPCA、IJCAI、AAAI、SPAA、DATE等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曾先后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青”、Intel青年学者奖等荣誉。

读博士期间,陈云霁的研究方向是芯片,陈天石主要做人工智能,兄弟俩都对深度学习处理器颇有兴趣,他们决定做人工智能芯片。既然神经网络是智能处理的好方法,那为什么不用人工智能的办法来设计一款专门的芯片呢?于是,寒武纪芯片应运而生。

2016年3月,陈天石、陈云霁合伙创立了寒武纪科技公司。

寒武纪名字的由来就是:大约6亿年前,那个在地质学上被称为“寒武纪”的时代,大量无脊椎动物在短时间内出现“生命大爆发”。把自己研发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命名为“寒武纪”,意喻人工智能即将迎来大爆发的时代。

事实上,寒武纪确实是有底气的。寒武纪AI芯片可以在计算机中模拟神经元和突触的计算,对信息进行智能处理。通过设计专门存储结构和指令集,每秒可以处理160亿个神经元和超过2万亿个突触,功耗却只有原来的1/10。

寒武纪公司成立后研发出了全球首个能够“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改变了中国芯片领域长期空白落后的历史,当年就拿到了上亿元的订单。

成为全球第一家智能芯片领域独角兽公司

去年 8 月,寒武纪科技获得了价值1亿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投资由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天使轮领投方)、涌铧投资(天使轮投资方)联合投资。在本轮融资过后,这家初创企业的估值已接近 10 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家智能芯片领域独角兽公司。

9月初,华为在德国IFA展上重磅发布了全球首款麒麟970,其背后的AI芯片搭载了寒武纪的嵌入式IP,集成了寒武纪的NPU(寒武纪 1A 处理器)作为神经网络专用处理单元,同时采用异构计算架构,最高可达到传统处理器 25 倍速度,50 倍能效,足以让很多无法在移动端使用的机器学习应用走向工程化和实用化。麒麟 970 也成为了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处理器,成为AI 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如今,寒武纪公司更是成为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拥有终端和服务器两条产品线。公司推出的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面向智能手机、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在运行主流智能算法时性能功耗比全面超越CPU和GPU。

“我们现在与国外同行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希望寒武纪能在3年后占据中国高性能智能芯片市场30% 的份额;在3年后,让全球有10亿台设备集成寒武纪处理器的智能终端。”关于寒武纪芯片的市场化,陈天石表示:“一是终端,二是云端。终端产品就是智能手机、智能眼镜、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等,需要芯片去识别图像、影音和文字。而在云端,像科大讯飞、中科曙光等知名的云端客户,都已经是寒武纪的客户。”

寒武纪公司有一个年轻的团队,别看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5岁,但是其中骨干成员均毕业于国内顶尖高校,具有丰富的芯片设计开发和人工智能研究经验,从事相关领域研发的平均时间达7年以上。

“智能发展到现在,算法上的进步很多,也能解决很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比如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识别等,但这跟人们所期望的智能还存在很大的距离。但是硬件的研究,尤其是神经网络芯片,对于人工智能进步,尤其是对于高级智能能力的实现,会有关键的作用。”陈天石认为,智能时代早晚要到来,每个时代都有其核心的物质载体,比如工业时代的蒸汽机、信息时代的通用CPU,智能时代也将会出现这个核心载体,芯片的使命将从信息时代的计算转变为支撑机器智能。

“公司未来想实现的是让人工智能芯片计算效率提高一万倍,功耗降低一万倍。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阿尔法狗这样的东西放到手机里,让手机帮助我们做各种各样的事情,甚至通过长期的观察和学习,真正实现强大的智能。”陈天石踌躇满志。

[对话青年企业家]

青年是创新的中坚力量

Q1: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角,寒武纪作为一个科创企业,如何看待“创新型国家”?

A: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创新型国家意味着我们国家在前沿科技方面要逐渐从跟随者成为开拓者,从而获得经济上的领先优势。寒武纪科技作为国际领先的智能芯片公司,将始终坚持基础技术研发,保持技术上的先进性,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Q2:对于“创新”这个关键词,您对于青年企业家们有何建议?

A:对于企业,无论是高科技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创新能力都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坚持创新对企业发展有着毋庸置疑的意义。而青年是创新的中坚力量,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都将对国家的未来做出巨大贡献。

Q3:您既是科学家,又是企业家,未来在“创新”方面打算做些什么?

A:寒武纪科技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一个学术研究团队,在学术研究阶段开创了智能芯片领域的研究,因此可以说在团队创建之初就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创办公司后,寒武纪科技几年内逐渐成长为国际领先的智能芯片公司,也是凭借在智能处理器领域不断钻研,不断创新。

今后寒武纪科技面临着技术、商业、管理上的诸多挑战,因此更加需要不断创新,以应对未来挑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