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创·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投资人谈2018市场新风口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记者 陈颖婕

    柯林

    潘松

    林伟

    易理华

许多人说,只有极少数的精英创业公司,能够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创业世界中,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行业“独角兽”,那么,要成为一只稀有且珍贵的、被投资人争相看好的行业“独角兽”,靠的究竟是运气,还是实力?今天,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知名投资人,对他们已经投资、且未来看好的投资方向进行深度解析。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记者 陈颖婕

[话题一]

2017年投资最多的领域是哪些?

柯林(汉理资本投资合伙人):

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媒体营销是大势所趋

柯林有着多年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经验,是一位真正的互联网“老兵”。既是创业者,又是投资人的双重身份让他在投资中往往“独具慧眼”,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投资模式。

“纵观整个2017年,我们所投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媒体营销领域。”柯林强调,这三大领域是大势所趋,存在很多发展机会。尤其人工智能领域,将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物联网应用场景相结合,应用在公共事业、智慧停车及物流方面,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我们在考察了一些相关创业团队后,投资了一家人工智能+物联网企业,目前正在签约中。”柯林说。

区块链方面,近几年,随着比特币的大热,人们对区块链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在柯林看来,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还处在初级阶段,并没有完全打开。“我们密切关注区块链真正的场景应用和技术落地,所投资的相关项目,主要通过区块链做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方面的应用,即在区块链+云计算方面,进行了尝试。”

此外,随着电子屏的无处不在,如何利用广告资源进行信息分发,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柯林及团队关注新媒体营销领域——电子屏广告分发系统的原因。“经过考察之后,我们投资了一家名为‘奥凌’的公司,其主打业务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推送,来实现基于位置的广告分发。”

谈到所投项目的存活情况,柯林坦言,尽管经历了一定的试错阶段和运营瓶颈,但通过市场的检验和同行业竞争后,这些项目都存活了下来,且发展状况良好。他强调,除了用户量增长之外,企业收入也在迅猛增加,预计在接下来的2018年,部分企业还会呈现飞跃式的发展。

“严格来讲,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柯林表示,未来几年,将继续关注并投资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细分领域的创业企业,紧随行业发展趋势。

潘松(契阔资本创始合伙人):

投资大健康、大消费 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投资关键要素

潘松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即所投资的创业项目不局限于国内,国外优秀的创业项目,也会考察并投资。而落实到具体的投资领域上,潘松坦言契阔资本主要投资人工智能、大健康和大消费三大类项目。“因为这三大类项目体现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刚需,有很好的成长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我们在投资中着重考量的两个关键要素。”潘松说。

据了解,2017年契阔资本所投资的二三十家创业企业,依然集中在人工智能、大健康和大消费三大领域,且比例均衡。“比如消费升级方面,我们投了一家企业叫‘抹茶实验室’,相比于其他甜品店,这家店的产品更健康,口感更好,深受消费者喜欢。当然,除了产品质量,创始团队对于项目的专注与执着也是我们看重的,即‘投资,更重要的是投人。’”潘松强调。

在他看来,每个投资项目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也都存在着不同的发展困难和瓶颈。“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陪伴创业者共同成长,同时,投资企业之间互相合作,抱团发展。”

潘松坦言,令他欣喜的是,2017年所投资的二三十家企业全部存活下来,存活率100%,还有很多项目的发展超出了预期。“比如岁友空间,这是一家专注于为户外休闲旅行进行快装建筑设计的平台,获得了我们的资金扶持后,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用户范围不断扩大。”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和大消费领域的企业。”潘松表示,这些领域与科技的结合,如医用机器人、助残机器人等细分行业,还包括金融科技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将是他们关注和投资的重点。

林伟(“大麦村”智能产品生态孵化器联合创始人):

物联网、智能硬件 投资具有发展潜力的智能硬件企业

“‘大麦村’在提供孵化服务的同时,也会投资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智能硬件企业。”“大麦村”智能产品生态孵化器联合创始人林伟坦言,之所以聚焦智能硬件领域,除了是对个人职业生涯相关经验的延续外,更重要的是看重了该领域存在很多优秀的小而美公司。“为这些智能硬件企业注入资金支持,能够帮助它们实现业务升级和快速成长。”林伟说。

据了解,2017年“大麦村”所投资的创业项目不单是智能硬件产品类公司,还涉及服务型公司。“我们主要围绕智能硬件生态链,进行了产业上下游的延伸。”

虽然所投项目并不多,但在林伟看来,这种“吃百家饭”式的投资模式能够大大规避风险,提高投资成功率。“比如,2017年,我们参与投资了一家专门针对物联网智能硬件服务方向的招聘平台,主要业务是为智能硬件的初创企业对接合适的人才。作为服务型公司,该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拓展了新业务,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当然,不可避免的是,在大浪淘沙下,个别企业的发展稍显迟缓。“比如,我们所投资的运动手环公司,因为深受行业巨头小米的影响,很难在短期内脱颖而出,想要有所突破,还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推广。”

在林伟看来,未来,智能硬件领域依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行业机会,尤其在细分市场如智能家居等方面,会是新的投资方向。“在谨慎考察的前提下,我们会继续选择那些比较有发展前途的智能硬件企业进行孵化和投资。”林伟说。

[话题二]

预测2018创业领域有望诞生的行业“独角兽”

易理华(优领资本创始合伙人、中沃投资合伙人、FoKing创始人):

区块链未来有望大规模“爆发” 这不是泡沫 而是优化与颠覆

作为一名在区块链潜心研究许久的专业创投人,易理华感慨,过去的2017年,区块链历经了坎坷,因此对于2018年,他认为在中国,乃至全球区块链,将迎来更大的爆发。

谈及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易理华深表感恩和敬畏。作为一名投资人,他的想法很简单,即能够在投资的同时,也想为区块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众所周知,区块链是一种崭新的技术载体,其以去中心化、分布式网络、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的技术特点构成,拥有无须信任的信任机器的美誉。从智能合约、雷电网络、抗量子密码、脱机交易等技术,正在构建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易理华认为,从身边的事物来看,无论是金融、医疗、教育领域,还是社交、支付、电商、人工智能等领域,未来都将成为区块链的“改造场”。

其实,区块链颠覆并优化了当下的金融模式。“人类历史上,凡是跟新金融有关的创新力量,都是不可阻挡的。”易理华举例说,最早欧洲国家组建东印度公司去控制印度,这就是一种金融模式的创新,而并不是其他武器。所以,在他看来,这一次的区块链革命,是硅谷技术派与传统的华尔街资本派的PK,因此其也会迎来更大的爆发。

何时会爆发?“目前,区块链尚属早期阶段。因此,包括2018年在内的未来2至3年,有望成就区块链的‘爆发’时机。”易理华说,这就像是互联网在1995至1999年的阶段,市场十分狂热,“那时候的互联网也没有特别大的落地应用,最早的应用是门户网站,很多人在那段时间也认为,互联网纯粹是泡沫。”但到四大门户网站诞生,商业模式也变得更加清晰,互联网才最终被市场所接受。

如今的区块链亦是如此,实际应用场景大部分还没有产生。易理华认为,区块链传输的是资产,不仅仅是信息,所以数字货币本身就是区块链最大的应用。据他预测,未来,区块链在全球范围的落地应用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区块链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因此,当巨头进军区块链,就会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因为从技术层面来讲,他们有人才,有应用场景,这是毫无疑问的。”的确,如今国内包括腾讯、京东、百度、阿里巴巴等巨头企业,均发出进军区块链的信号,如此一来,也会重塑市场格局。

易理华进一步解释说,一直以来,所有的行业都是大鱼吃小鱼,但区块链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的经济模型是全新的,“所以像阿里这样的公司是‘既有体系下’的‘既得利益者’,它是否还有必要在数字货币这个领域做动作,我觉得不一定。”

关于数字货币,易理华认为,对中小企业而言这也是一次巨大的机会,人类历史上未曾出现过小公司在一二级市场的联动,保障发展应该成为一个机制。“所以,我觉得小公司有很大的优势,最后还是强者越强,就看能不能公平竞争,当然区块链还是相对公平很多,不像原本大家的竞争都不在一个维度上。”

杨歌(星瀚资本创始人 ):

基因技术、细胞技术将成为生物精准医疗领域发展“主力军”

在创投圈,杨歌的严谨、不轻易出手向来是出了名的。被他看上的创业项目,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成功的大门。当被问及自己偏好的投资领域是哪些时,杨歌说他从不赌赛道,任何行业,只要是好的项目,他都会用心去看,认真衡量。在2017年,人工智能也被杨歌视为一个“爆点”方向,由于其被使用的领域越发广泛,无论是如今已被普及的人脸、语音等图文类识别,还是未来在其他落地应用方面,该领域依旧被许多投资人看好,仍有很大的上行空间。不过,对于这一领域的投资,杨歌足足花了三年的时间,在潜心研究后,才于2017年投资了第一家人工智能企业。

其实,早在1956年,人工智能就的概念被提了出来,但当时主要是指代可体现出智能行为的硬件或软件。这听起来更像一种计算机系统,可以执行一些以前需要人类智能的任务。随后,人工智能的研究起起伏伏数十年,但一直因为没有发掘出对人类社会真正有益的功能而趋于平静。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深度学习”算法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让其在很多垂直领域获得了真正的应用,并超越人类的表现。

此外,谈及2018及未来几年被看好的创业领域,杨歌表示,在生物精准医疗、生物技术上的发展空间巨大。“这属于一个长期发展的行业,周期长、见效慢,因此对于投资人而言,这个领域的投资也须尤为谨慎。”杨歌说,这属于技术门槛高、专业度高的创业者所涉及的领域,未来包括基因技术、细胞技术等,都将是生物精准医疗领域的发展大趋势。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方面的投资,我也较为关注。”杨歌告诉青年报记者,未来,随着数字资产逐步成为个人与家庭资产的主流资产配置之一,数字货币未来将登陆全球主流金融和投资市场。

“伪共享 新零售”成2018年投资人最不看好的行业

谈到未来,最不看好的创业领域,柯林和杨歌都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了共享和新零售。

杨歌

共享与人工智能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共享是一个被炒出来的“风口”。

他举例说,共享充电宝就属于短期泡沫的一个典型,一段时间内创投资金涌入,但很快就降温了,且共享充电宝并没有普及起来。对于新零售,杨歌也表示,这一概念过于超前,现在展现出来更多的是形式重于实质,是一种由表及里的态度,跨越速度过快,并不能实现其真正的发展本质。

柯林

他将那些不被看好的领域称之为伪模式:伪共享经济、伪新零售。他认为这些领域在未来存在较大风险,并建议创业者要谨慎行之。“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行业标配,几乎任何一家创业公司都具有互联网属性,‘互联网+’越来越普遍。”在柯林看来,单纯的互联网模式已经越来越不具有竞争优势,如果不进行业务转型或产品附加,则很容易被市场淘汰。而那些盲目跟风的共享经济项目,如共享餐巾纸、共享雨伞、共享玩具等,柯林并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在他看来,共享经济所共享的内容必须是高频次、刚需的产品,如共享单车、共享住宿等,如果能够与物联网、区块链结合,会是不错的发展方向。但目前,很多市面上的共享项目其实是蹭热点、盲目跟风,大多是分时租赁的模式,如共享充电宝、共享玩具等,都是低值、易耗品,是伪共享经济,并不能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与服务。“这种为了创业而创业,为了融资而融资的跟风项目,毋庸置疑,会死得很快。”

在新零售方面,柯林表示,作为消费升级的新兴模式,是以新技术应用作为切入点,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带给用户全新的消费体验。但在柯林看来,目前,市面上一哄而上出现的无人货架、无人售卖机等,并不是真正的新零售创业。“这种伪新零售模式将新零售简单化了,很难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