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来袭,本市加大对流浪、乞讨等人员救助力度

确保受助人员吃饱穿暖获得医疗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上海火车站一位喝醉躺到在地的市民被安排前往相关安置点休息。 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编者按

入冬以来,上海气温持续走低,昨天,受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申城突然进入“速冻”模式,48小时平均温度降幅7至8℃,最低温度已经到达零下。在寒潮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寒风、无畏冰冻,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他们是最普通的劳动者,也是寒潮中的一曲暖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从昨天起,今年第一轮寒潮降临本市,近日市区极端最低气温预计将达到零下3摄氏度。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露宿街头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上海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全面启动救助管理工作气象等级响应机制。昨夜,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还加大了街面应急救助督导巡查的力度。

本报记者夜访街面送温暖行动

昨夜,市民政局领导来到静安区、普陀区部分路段及上海火车站周边区域巡查,对遇到的个别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民政工作人员都积极劝导,将其送往就近的救助管理机构。对个别坚持不愿前往救助管理机构的,则当场送上热水、方便面、棉被等。

昨晚8点半,记者一行来到静安区网格化中心,大屏幕上不同窗口实时切换,监控画面显示“共和新1号”、“大统路地道西侧”、“西藏北路”等路口的情况。静安区网格化中心副主任尤秀国介绍说,他们密切关注静安246条道路的65个点位,观察桥洞上容易聚积流浪、乞讨人员的地方。

随后,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又率队前往上海火车站几个点位踩点。在平时流浪人员聚集的两个点位并非发现有流浪、乞讨人员。在靠近秣陵路的一个钉子岗,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名衣着单薄的醉汉,将他带走,待醒酒后再将他送回。当晚,普陀救助站工作人员还在武宁路真北路路口发现一名流浪人员,救助他上车进救助站。

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据悉,目前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均已设立流浪乞讨露宿人员临时避寒场所,并储备好御寒物品;公安、城管、民政则开展“三合一”联动巡察救助,24小时不间断地做好重点区域、夜间时段及极寒日子的集中巡查,强化街面发现和应急救助机制,并将流浪、乞讨人员、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列为救助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同时,通过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的24小时值守接待、服务保障,确保受助人员吃饱穿暖并获得必要医疗。此外,民政救助管理部门还加大身份甄别力度,加强跨省联动寻亲,及时帮助走失的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据统计,自“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露宿人员近3160人次。另据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刘晨介绍,目前,本市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已加强值班,做到场所安全、人员安全、车辆安全、食品安全、设备安全,最大程度地降低寒潮天气对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

记者昨天在虹口区了解到,随着该区广中路街道恒业居民区党建服务站、汇谷270园区党建服务站、广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16个避寒驿站的启用,虹口区已有近百个避寒驿站投入使用。

上海多措并举积极抵御寒潮

市民政局

做好全市社会福利机构住养老人防寒保暖工作

据气象台预报,本市昨天迎来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寒潮雨雪低温天气,为确保本市社会福利机构住养老人能够安全温暖过冬,市民政局昨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全市社会福利机构住养老人寒潮期间的防寒保暖工作。

通知要求,各区民政局和社会福利机构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掌握严寒信息;要确保各社会福利机构内的暖空调开放,同时认真开展各机构内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的检查,严格实行取暖规定,确保安全。

通知还要求相关单位要制定落实切实可行的社会福利机构冬季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小组,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冬季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本市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已陆续采取相应措施,应对本次寒潮,帮助入住老年人安全、温暖度过寒潮。除为老人加厚被褥、加盖毛毯、添置保暖衣物等,许多养老机构还加强内部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特别是夜间,检查老人被子是否盖好,体温是否有变化。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市总工会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面向全体户外职工开放

每当刮风、下雨、天寒地冻的日子,送餐员、快递物流、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们就成为工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市总工会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总工会对已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站点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站点开放期间尽心做到“调一度室温暖身、递一杯热水暖胃、送一句问候暖心”。

根据通知,为建设有温度的城市,确保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切实发挥有效作用,保证户外职工工作期间能进站“歇歇脚、喝喝水、取取暖”。现要求各区总工会对已建站点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各站点开放期间“人员到位、设施到位、服务到位”,尽心做到“调一度室温暖身、递一杯热水暖胃、送一句问候暖心”。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路政部门

全力以赴做好道路防寒抗冰保畅工作

据气象台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昨起有明显降温和大风过程,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本市,降温幅度7~8摄氏度,并伴有冰冻。面对低温冰冻天气,路政部门迅速行动,做好应对低温寒潮的应对准备,全力以赴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前天起,全市路政行业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所有道路养护单位24小时值班,全市200多支道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备足了编织袋、草包、黄沙、融雪剂、工业盐、石屑、护栏、安全锥等应急抢险物资和机具设备,全路网配备巡视车、抢险车、除雪车、撒布机、清扫车、牵引车等特种抢险车辆700多辆,确保遇突发事件能迅速出动,快速处置;养护运营相关管理部门和单位加强信息沟通,与交警、气象、消防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及时通报道路受冰冻天气影响和通行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供水部门

启动寒潮应急保障预案确保申城用水无忧

昨天,今冬首个寒潮天气来袭,面对低温可能对供水设备造成的影响,城投水务集团启动寒潮应急保障预案,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申城今冬用水无忧。经统计,水务集团下属供水分公司已对1993个二次供水接管小区的供水设施进行了保暖包扎,包扎米数达562万米。

早在去年年末,城投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下属11个供水管理所便对所辖小区内的供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无遗漏、无损坏。12月上旬,又集中对二次供水接管小区的屋顶水箱进出水管、连通管、管道阀门进行了抽检,确保包扎良好。对于一些暴露在室外的供水设施,还特别对防冻棉进行了加厚处理,并加盖了保护套,确保这些设备能够抵御住寒潮的侵袭。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海机场

遇大面积延误将延长餐饮店铺营业时间

面对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启动低温运行保障措施,准备物资,完善各项预案,保障航班正常运行。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本轮寒潮到来之前,两场已配备场道吹雪车11辆、场道除冰液撒布车4辆,储备场道除冰液70.6吨、融雪剂20吨,均处于适用状态。

为防范冰冻雨雪天气对机场道路、管网造成损害,两大机场采取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两场已完善场区道路除冰雪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储备大量除冰雪物资,包括道路除冰液20吨、工业盐30吨及一批保障物资,先后开展了3次现场演练。为确保航站区等核心设施正常供暖、供水,两场已加强场区供水管网巡视和供水泵站出厂水量及水压的监控。

针对近阶段冰雪恶劣天气影响国内多地机场,可能导致上海两大机场部分方向进出港航班延误的情况,两大机场将根据航班延误状况增设延误旅客临时休息区、老弱病残孕旅客“爱心专区”。如冰冻雨雪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时,两场还将增设应急保障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重点加强问询引导、手推车、保洁服务,延长餐饮店铺营业时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