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上海春考今落幕 招生再扩容 考后填志愿

刘昕璐 刘春霞

    昨日,结束第二天考试的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青年报记者 吴恺 实习生 朱佳敏 摄

2018年上海春季高考自前天起开考,今日结束,这也是上海春考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的一次考试。与此同时,1月份外语科目考试(即高考“外语一考”)以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高三科目合格性考试也集中开考。

据沪上多所高中学校初步统计,绝大多数高三学生都报名参加了周末考试。然而,由于学生们的目标定位不同,所参加的考试类型也有所区别。有些学生参加春考,有些学生仅参加“外语一考”,还有些学生只参加高三合格考。即使是在示范性高中,除了准备出国的学生以外,其余高三学生多根据学校的建议,参加了今年的春考。

随着高考改革进程推进,春考作为本市“新高考”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进一步完善多元录取方式。今年参加上海春考招生的高校共23所,拿出的招生专业都是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招生总计划数超过2200人,其中,不少学校都较去年增加了春考招生计划。

■06

上海绝大多数高三应届生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都步入了考场。2018年上海春季高考前天起开考,同时,1月份外语科目考试(即高考“外语一考”)以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高三科目合格性考试集中开考。其中,春考的英语科目考试即为高考“外语一考”。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人数更多,同时,这也将是上海春考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的一次考试。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

今年参加“外语一考”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多

沪上多所高中都表示,绝大多数高三学生都去报名了周末考试。然而,由于学生们的目标定位不同,所以参加的考试类型有所区别。

有些学生参加春考,有些学生仅参加“外语一考”,还有些学生只参加高三合格考。而在不少高中,相比去年,今年参加“外语一考”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多。

随着高考改革进程推进,春考作为本市“新高考”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进一步完善多元录取方式。2015年首次向高中应届毕业生打开大门,且参加春考招生的高校数量和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扩容”。2016年起,上海市明确规定各参与院校必须拿出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这也被各参与招生的市属高校解读为专业招生改革。

青年报记者获悉,根据上海从2017年开始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外语科目实行 “一年两考”,考试时间分别为1月和6月,选择较高一次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今年1月的外语科目考试即为2018年春季考试外语科目考试。这就意味着,学生要是能在这次春考的“外语一考”中考到理想分数,可以选择不参加秋季高考的外语笔试和听说测试,秋季高考时只需要参加语文和数学考试即可,考试压力将减轻不少。

因此,即便是示范性高中,除了准备出国的学生以外,其余高三学生全都根据学校的建议,参加了今年的春考,将之视为一场练兵,从题型、考试难度到考试状态,对准备参加秋季高考的学生来说也都有一定借鉴意义。

首次实行考后填志愿考生最多只能填2个专业志愿

今年参加上海春考招生的高校共23所,拿出的招生专业都是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招生总计划数超过2200人,其中,不少学校都较去年增加了春考招生计划。

华东政法大学今年春考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个,并拿出了法学(国际金融法)这样对考生更有吸引力的专业投放到春考中,社会工作专业也是今年新增的专业。上海政法学院今年新增了法学的涉外卓越律师人才培养试点班专业。

上师大天华学院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康复治疗学等三个热门的中美合作专业的全年在沪招生计划,几乎都投在了春招上。对校方来说,秋招时是平行志愿录取,春考只允许填两个志愿,考生的目标会更为明确,而且,春考时有校测环节,有助于学校挑选到符合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

上海健康医学院今年投入春招计划数较去年增加20个,参与招生的护理学专业和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都在该校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下,和国家提倡的健康产业息息相关。

在填报志愿方面,与秋季高考不同,考生最多只能填报2个专业志愿,但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各1个专业。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上海春考是首次实行在出分后填志愿。

考生和家长普遍反映,考后填志愿是一大“利好”,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在综合考量下填报心仪的院校,志愿填报的精准度将有所提高,不确定性则会降低不少。

市教育考试院介绍,春考实行考后填志愿,这个调整实际上也是顺应了近两年春考的发展变化。原先的志愿填报方式不仅降低了考生志愿的有效性,也影响了报考考生和招生高校的利益,此次调整可谓是顺势而为。

[专家点评]作文“目中有人,育在其中”

2018上海春考作文题目为:“根据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人们往往为自己的行为找到充足的理由,然而,事情是怎样,它还是怎样,世界自有其原则。”

市教育考试院在试题公布后的第一时间里邀请了复旦大学张业松、曹杨二中王伟娟、浦东教发院胡根林、华师大一附中管维萍、上外附属浦外张彬等沪上部分学科专家对作文题目进行了评析。专家认为,春考的作文题越来越呈现出与秋考作文题一致的方向,具有贴近生活、注重思辨的特征,体现出“目中有人,育在其中”的导向,作文题不仅具有测定、甄别、选拨功能,命题内容也体现出命题者“眼中有学生、手中有准绳”的导向,命题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检测,以及语文学科特有的育人功能。

“题干简洁明了。从命题形式来看,本次春考作文用的是一段简短的材料,”胡根林称之为“轻材料作文”,题干具有很强的表述引导性,考生能读懂题目,在审题上无阅读障碍。

张彬认为,作文写作的过程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引导考生关注周遭的事情,在字里行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育人的目的。作文题目把生命的本质、生活的哲理寓于材料之中,“人生历来就是在认识客观、理解现实中前行,为学生的成才打上底色。”

在张业松等专家表示,作文材料看似简短却隐含了丰富的信息,材料中包含着主观与客观、现实与理想、自我意识与既定原则等多重关系,为考生的写作内容提供了丰富的思考角度。题干中的关键词“怎样”“自有其原则”也有横向思考和纵向深入的空间,强化了对学生思维品质的检测。

再者,作文唤醒了学生的积累。“写作是学生语文综合素养和能力的体现,它不是急就章,一定与生活有关,与对生活的思考有关。它需要细水长流的积累,更需要对积累的东西作出属于自己的思考。”王伟娟表示,这次春考题目的表述,非常注重积累生活和思考生活。“事情是怎样”是因人而异的,能唤醒学生的生活积累和相关思考。

管维萍认为本次春考作文题目用语简短,行文空间很大,每个人会为自己的行为作解释、做开脱,但“世界自有其原则”的“原则”是什么呢?为什么要有原则?生活中原则被突破得多不多?为什么被突破?又该不该突破?这些都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思考;“原则”这个词是个有重量的词语,也暗藏了人内心的冲突,对它的思考是有思辨空间的,也包含哲学意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