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何时下雪 今起气温持续下滑 8日或迎小雨夹雪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入冬以来首个暴雪橙色预警,眼看着“别人家”都晒起了雪照,不少市民也开始期待:上海何时初雪?对此,气象部门表示,今天申城最高气温将继续下滑,1月6日至8日申城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预计8日本市一些地方短时间内可能出现小雨夹雪。8日以后气温还将下降,市民要做好保暖措施。

■A09

本报讯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入冬以来首个暴雪橙色预警,预计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眼看着“别人家”都下雪晒起了雪照,不少市民也开始期待:上海是不是也要初雪了?对此,气象部门表示,别看江淮地区都已经下了雪,但这两天上海下雪还是没戏,因为温度还不够低。不过,随着气温逐步下降,8日本市一些地方短时间内可能出现小雨夹雪。

自2日起,随着携带大量暖湿气流的南支槽与北方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迎来了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这也是入冬以来我国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陕西、河南、湖北、苏皖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大暴雪。截至昨天16时,降雪范围已经抵达安徽北部-河南大部-湖北中部一带。为此,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入冬以来首个暴雪橙色预警,预计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

不过,本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对申城的影响主要还是降雨。在南支槽和冷空气的影响下,前天夜里雨水开始光临申城。前天20时至昨天16时,中心城区徐家汇站累积雨量为9.1毫米,各区中奉贤、浦东、宝山超过了10毫米,其余均在小雨量级。受降雨影响,昨日上海的最高气温只有8.8℃,较前天的13.2℃下降了超过4℃,加上4-5级东北风,体感上潮湿阴冷。

最新预报显示,随着南支槽的逐渐东移,昨天夜里起申城雨势有所增强,昨夜到今天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市民出行要带好雨具,预计明天白天逐渐雨止转阴到多云。不过,6日后期受冷涡东移影响,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在雨水和冷空气补充的双重影响下,今天申城最高气温将继续下滑,预计最高气温仅6℃左右,最低4℃,全天温差较小,周后期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8-9℃。

对于不少市民期盼的初雪,气象部门表示,6日至8日申城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随着气温逐步下降,预计8日本市一些地方短时间内可能出现小雨夹雪。而8日以后,随着大气环流形势调整,本市天气转好,但北方冷空气不断补充影响,届时气温还将下一个台阶,预计最低气温持续在1℃上下,市民要做好保暖措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