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外发布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土耳其留学生法录克在手机浏览器搜索框里用法语输入关键词,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文、英文、阿拉伯文等多种语言表述。

“太便捷了! 作为留学生,我也很想详细了解十九大,没想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阅9个语言版本的报告!”法录克所提及的这个平台,正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近研发的“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在上外昨天召开的“互联网+视域下的语言与全球传播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上,该平台正式上线对外发布。

上外推出的“十九大报告多语种对照查询平台”(http://document.shisu.edu.cn),已收录汉语、英语、德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等九种语言版本的十九大报告文本数据,并进行段落切分。用户可以登录电脑或手机等多个终端,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输入需要查询的关键词,都可以便捷搜索到其他八种语言的对应段落的表述。

这一平台是上外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领先的学科优势,以及多语种学术资源,由上外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共同策划出品,推出的这个多语种平行语料库,旨在更好地让海内外了解、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外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