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创园区 让孵化园享有产业集群溢出效应

在创新创业如火如荼的今天,孵化器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它们顺应时代而生,并且根据市场需求,愈加专注于某一创业领域,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和创业团队在所处产业共同成长。车E谷汽车电子孵化园就是这样一家聚焦于汽车产业的孵化器,它位于嘉定外冈“国际汽车城工业集聚区”,能够充分借助当地的汽车产业优势,让创业企业走得更稳健。谈及未来,方崇行表示,“对我们运营团队而言,还将提升对员工的考核目标,提高员工能力,更好地服务园区内的创业团队。”

■B07

在创新创业如火如荼的今天,孵化器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它们顺应时代而生,并且根据市场需求,愈加专注于某一创业领域,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和创业团队在所处产业共同成长。车E谷汽车电子孵化园就是这样一家聚焦于汽车产业的孵化器,它位于嘉定外冈“国际汽车城工业集聚区”,能够充分借助当地的汽车产业优势,让创业企业走得更稳健。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苗圃+孵化+园区”运营模式 对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孵化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无疑,上月开幕的车E谷汽车电子孵化园是其中非常年轻的一家。车E谷坐落于上海市“沪宁发展轴”嘉定外冈“国际汽车城工业集聚区”,是一家以汽车电子为产业核心的科技型创新创业孵化器,主要面向新能源、仪器仪表、汽车电子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创业团队。

车E谷副总经理方崇行介绍说,开放入驻企业申报以来,他们已经陆续收到了不少创业项目的申请,而园区筛选标准在于这些项目是否具有科技实力和成长性。

目前,已经有六七家创业团队通过申请,将会入驻空间,包括车载音响、车身控制、智能停车等创业项目。

面向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团队,园区采用“苗圃+孵化+园区”的运营模式来满足他们的各类需求。

方崇行介绍说,规模在1至3人的初创团队,可以选择在“苗圃”进行创业初体验,“在3至5个月的时间内,如果项目有发展前景,他们就会进入孵化器,否则他们可以选择撤退。”

在孵化阶段运营1至3年时间之后,有的团队会快速发展,他们能选择到加速器扩大办公规模,或者自己在车E谷所在的“国际汽车城工业集聚区”建造厂房,外冈镇政府可以给予他们土地方面的配套支持。

创业服务以企业满意为核心 享受地区产业优势

“这是园区的三种业态,虽然针对的创业团队规模不同,但我们的服务是一致的。” 方崇行说,“园区运营团队都别着写有‘企业满意中心’字样的胸牌。车E谷的创业服务以企业满意为导向,希望创业者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都愿意向我们反映,而我们也会加以改善。”

他们的创业服务不仅以客户满意为核心,而且还是全方位、一体化的孵化服务。

据了解,园区的创业服务分为基础服务、中阶服务和高阶服务。基础服务为法律咨询、品牌服务、IT技术和财务税收等每家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中阶服务则包括为企业办理政策优惠和社保补贴等相对复杂的业务。此外,高阶服务包含帮助高科技企业申请“科技履贷”,为创业企业配套投资基金,链接天使投资人资源等资金方面的支持。

在地理位置上,虽然车E谷距离市区较远,但它位于嘉定汽车城,这里汽车电子服务产业非常密集,大众、通用、上汽等知名的汽车企业均坐落于此。

方崇行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汽车企业都提出了“在途库存”概念,这意味着供应商的产品都要在路上,“产品生产出来后要马上运送给客户,”而供应商本身几乎处于零库存的状态,于是很多设备供应商和服务配套商都汇聚到汽车城,以此缩短产品生产后运输到客户企业的时间。

汽车城汇聚了大量的汽车企业和人才,所以该领域的创业团队能在这里享受到产业集群的溢出效应。同时,当地政府对于创新创业也非常支持,给予了相关的优惠政策,为创业企业提供土地方面的配套资源。

个性化支持 打造专业产业链孵化器

当前市面上的孵化器分为社交型、办公型和投资型三类。而车E谷不仅融合了三者特色,具备咖啡厅、联合办公场地和配套的投资基金,而且还为创业企业专门配备了实验室,是一个专业的产业链孵化器。目前,车E谷园区总面积为33亩,分别规划为众创空间、商务办公楼、试制车间、测试实验室和工业厂房等。

颇具特色的实验室就位于众创空间一层,有需求的团队可以在这里为产品进行电磁干扰测试、抗高低温测试等。方崇行表示,因为实验室造价较高,很多创业公司选择与大企业合作,将产品送到他们的实验室测试,而现在入驻团队在“家门口”就能完成,非常方便。

此外,众创空间的三、四层都是创业企业的办公场地,这里既有独立办公室,也有共享的会议室和路演大厅。而空间二层则是自助食堂,此外空间还有无人超市、咖啡厅等服务场所,能够满足创业团队的各类需求。

从保洁到融资 全方位满足创业需求

虽然车E谷刚刚开幕,但孵化器的运营团队非常有经验,他们参与运作的孵化器曾荣获市级孵化示范基地、长宁区孵化基地、市级众创空间、张江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多项荣誉。

与此同时,这些孵化器也诞生了许多不错的创业团队。方崇行举例说,他们曾经服务过一家从事视频制作的初创团队,起初这家公司并没有起色,很难招揽到顾客。

对此,运营团队建议他们可以从企业宣传片切入,降低单价,同时扩大客量流,并为他们推荐孵化器内的其他创业团队,让他们有机会接到更多订单。这样较低的单价,大批量的制作,很快为这支创业团队打开了市场,后来他们还在市文创比赛中获得了相关奖励。

“创业服务的要求很高,从细小的保洁工作,到‘高大上’的投融资对接工作全都会涉及。”方崇行笑言,“我们将工作人员和创业企业的具体需求相匹配,大家各司其职,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谈及未来,方崇行表示,希望明年先将车E谷打造成“市级孵化器”,同时发展出自己的投资基金,继续孵化优秀创业团队,继而申请“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孵化器”。“对我们运营团队而言,还将提升对员工的考核目标,提高员工能力,更好地服务园区内的创业团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