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王剑锋:致力于汽车端的互联网应用开发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聚骄车屏创始人王剑锋。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临港杯·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户外流动云播新媒体与TBA大数据管理系统——聚骄车屏”项目荣获“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单元赛一等奖。作为创始人,已有10年创业经历的王剑锋在欣喜之余,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汽车端互联网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构建以信息发布为核心的多业态融合的车联网生态系统。”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怀揣理想走上创业路

商务管理专业出身的王剑锋,是个十足的“电脑迷”。在校期间,他卖过教育软件、做过电脑硬件销售、学过装机……那时的他,最大的职业理想就是从事与IT相关的工作。

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先后进入翰林汇、惠普、摩托罗拉等公司从事软件、服务器及对讲机的销售和管理业务。七年的职场历练让王剑锋对于产品、管理及销售都有了独特而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也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资源。

2008年,从未想过创业的王剑锋开始了新的思考。他希望将自己在产品上的诸多想法付诸实施,不断突破和创新。“独善其身之后,我渴望兼济天下,做出一番事业来。”王剑锋坚定地说。于是,他毅然辞职创业,致力于对讲机业务的研发与创新。

克服了创业初期的不适、心理落差与管理问题之后,王剑锋带领团队开始了潜心研发与市场开拓。“千里马对讲机CRM系统”、“摄录对讲机”、“多功能棍式对讲机”……17项发明专利和对讲机品类销量前茅让王剑锋初尝成功滋味。

挑战全新汽车互联网领域

尽管如此,富有创意、喜欢挑战的王剑锋一直在思考新的创业方向,希望通过转型和拓展,实现公司业务的升级。

2015年的某天,在堵车的交叉路口,手握方向盘的王剑锋正百无聊赖等待绿灯时,前方车辆的屏幕映入眼帘。他突发奇想:如果车窗上也能有精彩画面,那么汽车互联网,也许是个不错的创业方向。

有了想法的王剑锋,立马付诸行动,他于同年创立了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致力于汽车端互联网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挑战很大,没有可供借鉴和模仿的模式和技术,起步阶段非常艰苦。”王剑锋感慨地说。

那段时间,为了开发出合适的产品硬件和软件,王剑锋带领团队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并多次前往深圳、广州等地学习和研究先进技术,在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的情况下,团队成员每天加班加点进行产品试验。“半年后,我们的第一代产品研发出来,但发现了很多问题,又继续迭代,研发第二代产品,现在产品迭代已经从1.0、2.0、2.1升级到3.0,产品效果越来越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独创的“聚骄车屏”项目荣获了2017年创青春大赛一等奖,王剑锋本人也被评为上海第五届十佳创业新秀。如今,公司拥有130项知识产权,5项国际PCT,33项发明,被评为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跟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专家合作,成为上海市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王剑锋透露,碧虎科技自创立以来获得了三轮融资,股东包括上海久事、强生控股、申银万国和拙朴投资,估值接近5亿元人民币。“我们的创新产品在全球范围内也得到了认可,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外厂商慕名来到公司,学习我们的技术,并寻求合作,其中,上个月仅德国就来了4批人。”王剑锋骄傲地说。

创业需要“达人达己”的心态

自2008年创业起,王剑锋一直投身于公益事业。他带领团队与“索玛花公益组织”合作进行爱心助学活动,长期资助11名贫困地区的儿童读书,还积极参加“爱心课桌”、“赠冬衣·暖人心”等公益捐助活动。

同时,他强调公司所创立的事业要为社会带来回报,并通过产品进行公益传播和宣传。据王剑锋透露,去年,有一名儿童走失,公司通过营运车辆车窗新媒体这一形式快速将儿童信息与家长联系方式进行投放、流动传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创业10年来,其中的艰苦与磨难自不必说,在王剑锋看来,除了坚持,在创业过程中,还要保持达人达己的心态,注重创业项目的社会价值。“达人达己,利他才能利己,仅仅考虑商业价值的项目,是很难长久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