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盘点2017三大行业生存现状

那些“风口”创业者为何会跌落?

雷军曾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然而,现实的写照却是:站在风口上的创业“猪”们,飞得快,跌得也更快、更惨。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舱、共享雨伞……这些在2017年火到不行的“共享经济”创业项目,在历经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后,如今的幸存企业已屈指可数,大多数的结局都是急刹车。与共享经济概念一样,在社交、教育、金融、餐饮、电商等领域中,伴随着2017年资本如潮水般的涌入,行业在迅速升温中,也暴露出了种种弱点,更有一大批创业者成为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代言人。

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创业者除了胆识、运气,还需要怎样的法宝?在2017年最后一期的《梦创周刊》中,我们列举了餐饮、社交、教育三大行业,一起来盘点创业中那些曾被忽视的环节,一同展望行业的未来发展动向。

■B04-05

雷军曾说:“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然而,现实的写照却是:站在风口上的创业“猪”们,飞得快,跌得也更快、更惨。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舱、共享雨伞……这些在2017年火到不行的“共享经济”创业项目,在历经一年多的爆发式增长后,如今的幸存企业已屈指可数,大多数的结局都是急刹车。与共享经济概念一样,在社交、教育、金融、餐饮、电商等领域中,伴随着2017年资本如潮水般的涌入,行业在迅速升温中,也爆发出了种种弱点,更有一大批创业者成为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前浪”代言人。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创业者除了胆识、运气,还需要怎样的法宝?在2017年最后一期的《梦创周刊》中,我们列举了餐饮、社交、教育三大行业,一起来盘点创业中那些曾被忽视的环节,一同展望行业的未来发展动向。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餐饮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

怪现象一

网红餐厅如何摆脱“短命相”?

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提起“网红餐厅”,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会联想起“寿命短”这三个字。

近两年来,新开的餐厅名字一个比一个“带感”,仪式感一个比一个强,创业者的故事一个比一个吸引人,大排长龙的网红餐厅随处可见。而现实境遇却是:网红餐厅一波倒下,一波又起。从撤思叔叔、黄太吉,到今年关停的网红餐厅“鼻祖”赵小姐不等位、自助餐厅金钱豹。因此,在网红品牌圈中,一直流行着“一年红火两年降,三年四年换行当”的怪象说法。国内餐饮行业整体告别快速增长时代,部分高端餐饮企业的生意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红得快,死得也快”仿佛是网红餐饮们身上的魔咒。

先来聊一聊,餐厅为何会成为网红。简单来说,餐厅的外观是吸睛的第一要素,无论是咖啡馆风格的桌椅、复古吊灯,还是玻璃外墙、有设计感的明亮招牌,时尚的格局已经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一方面是社交焦虑感带来“秀晒炫”心理的爆发,吃过、拍过、晒过总比什么都没有的要有优越感;另一方面则是一种认证关系下口碑的链条延续,有好友推荐过的那自然是要品尝一番。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一线城市建筑面积5万㎡以上的购物中心中,新兴网红品牌业态的占比已经超过20%。就拿刚开幕的徐家汇日月光中心来说,入驻的餐饮品牌超过百家。有业内专家指出,与传统品牌相比,新兴网红品牌似乎更贴近80、90后消费客群,更有体验性与场景感。在消费升级的浪潮推动下,餐饮市场规模飞速增长,看起来欣欣向荣,但在繁荣的另一面,却是尸横遍野的惨烈景象。有数据显示,2017年,就已经有超25万家餐饮门店关门倒闭。

这不难引发人们思索,为什么有些网红品牌会是一颗流星,转瞬即逝;而有些网红品牌却能顺势而起并升级成功呢?其中,也有很多趋势的门道。

导师问诊

缺乏硬实力、管理不力是网红餐厅致命伤

“缺乏硬实力,管理不力,是网红餐饮店倒下的重要原因,这也常常被视为餐饮店的致命伤。”有着多年甜品餐饮创业经历,且已成为行业导师的林晨如是说道。在她看来,缺乏有体系的管理,是网红餐饮店的通病。对一般的网红品牌来说,营销软实力是它们最大的竞争优势,但其在品质上缺乏创新,服务管理跟不上,这些硬实力都成为它们的致命弱点。从最早一批出现并且坚持下来的网红餐饮企业来看,它们已经不太认同自己的“网红”身份了。通常网红的生命线是一年,跨过了一年,基本上就可以拿实力来比拼了,而红了三年以上的餐厅创始人,更不会再说自己是网红餐厅,他们认为自己不属于这个意义上的网红餐饮。

产品过硬,体验感良好,这才是餐饮店良性循环的“法宝”。林晨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地在环境、舆论上包装自己,遇到的只能是一次性消费的“过客”,缺乏实实在在的硬件,餐厅的生命力无法得以延续。

除此之外,快速野蛮的扩张也是网红餐厅纷纷倒下的一大要素。“没有系统性的管理,服务培训不到位,让产品本质变味,这样的扩张是无法吸引到更多的客流。”林晨举例说,在网红餐厅中,也存在着不少良性循环的成长典范,例如90后的喜茶创业者,他不仅仅只是靠营销,而是在茶饮上花足功夫,做出一杯与当时市场不一样的清新茶饮,并带动了整个饮品市场的潮流。

趋势展望

品牌升级和服务创新是核心

对于市面上层出不穷的网红餐饮品牌,如何跳出怪圈,成为潮流的长期宠儿,这就需要快速转型,也是许多网红餐饮品牌爆红背后,需要创业者思考的重要问题。

林晨认为,网红餐厅要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最核心的就是品牌的升级和服务的创新。“餐饮最终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忠于原味,把传统做到极致,或是在创新上玩出味,加上永远不能遗忘的服务至上,这样才能吸引并留住更多的客人。”林晨说,从品质来看,网红餐厅的菜品要过硬,可以的话,餐厅要用自主研发的食材,和不断创新的内心与其他产品进行区分。她认为,餐厅创业者也要走出差异化的标签。当品牌成为“爆款”的时候,同质化的内容也就相应增加。如何在同质化的内容中,找出自身的产品优点极为重要。

与此同时,一流的服务品质也可以留住客人的心。“一家店的菜品很难满足所有客人的口味,但那份体验至少能让人感受到餐厅的那份用心和真诚。”林晨说,带着那份创业的匠心情怀,才能在餐饮市场中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差异化路线,让品牌的发展之路走得更为长久。

教育领域创业要走专业化道路

怪现象二

2017年,多家教育培训机构惨遭淘汰

创业九死一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也不例外。2017年已近尾声,这一年,很多教育企业经历洗牌而倒闭。

“星空琴行” 作为一家2012年创办的教育培训机构,几年来,已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一线商业购物中心建立近60家钢琴培训体验店,付费会员达到数万人,并经历了4轮融资,融资总额达3.5亿元,其发展速度令人咂舌。然而,9月2日,“星空琴行”在没有通知学员的情况下,突然关闭全国近60家门店,总部及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多地学员及教师忙于维权。据了解,快速扩张的经营模式是其倒闭的主要原因。

同样,号称能让学员用一小时迅速学会钢琴的音乐培训机构“疯狂钢琴”也在经营6年之后停止营业,5家门店同时关闭,还拖欠教师工资和学员学费。

此外,鼎盛时期曾有1.4亿营收、客单价达5万元的留学语言培训机构“小马过河”也于今年走到破产的境地。3月3日,“小马过河”创始人之一许建军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托福考神许建军”中发布《关于小马“破产”危机的声明》称,“公司经营不善,无奈破产清算,员工离职。所有能动用的、可以变卖的资产都在尽力挽救公司的时候悉数用尽。”

据悉,“小马过河”创立于10年前,以留学备考论坛起家,最初以提供托福、SAT等备考资料吸引了大量流量,其鼎盛时期员工数量有900人。然而,2014年,“小马过河”开始全面转型做线上培训,缩减线下业务,这也成为其由盛转衰的拐点,最终这种转型并没有被客户接受,惨遭淘汰。

导师问诊

疯狂烧钱、盲目扩张是不可取的

“他们都把自己的创业项目过于概念化了,并没有真正的核心教育产品,单凭盲目烧钱和扩张是不可取的。”在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余立波老师看来,“星空琴行”、“疯狂琴行”、“小马过河”等教育机构并没有雄厚的办学基础,如师资、技术、产品和服务模式等,妄想通过盲目布点扩张赚快钱,而不注重师资力量和产品专业化的提升,最终也难以留住客户,只能倒闭收场。

他指出,快速扩张也成为了很多教育类创业公司臃肿的毒瘤。目前,教育培训产业竞争激烈,在急速扩张和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一旦经营不善,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由于培训机构是‘今天花明天的钱’,导致部分培训机构盲目乐观,挪用学费用于投资,却没有解决管理、师资和体验痛点,最终被市场淘汰。”

而“小马过河”在转型线上教育时由盛转衰,直至倒闭。余立波强调,企业转型有风险,需要考虑在原来商业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叠加效应的转型,切忌盲目。“教育离不开线下的教学、沟通和交流,应该坚持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厚积薄发,然后深耕细分市场。”

趋势展望

教育领域创业要以培养人为首要目标

“真正的教育是培养人,具有特色和个性化的工匠式教育项目是教育领域创业的方向。”在余立波看来,教育创业要走专业化道路,在明确用户人群、核心产品的前提下,把握全球人才的需求和趋势,把业务模式做得小而美,强而壮,重质量,并与大数据、先进技术等结合,是教育创业的关键点。

他指出,教育创业蕴含机遇,创业者可以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和创业政策,与公办学校等进行教育合作,实现双赢。“开展创新创意的创客教育及短视频教育类产品的研发,是我比较看好的。”余立波说。

社交领域创业注重差异化竞争

怪现象三

2017年,多家社区、直播等社交平台在“大浪淘沙”中倒闭

2017年已近尾声,这一年,社交领域创业经历了洗牌,很多社交软件或平台惨遭淘汰。首先,在移动社交成为潮流的当下,依托PC端而生的社区论坛不得不面临人气下滑的尴尬。4月20日,曾有“中文第一社区”之称的搜狐社区正式停止服务。1999年成立,19个频道分区,注册用户5700万,日发帖量50万,日访问量1.2亿……而今已经是过眼云烟。无独有偶,上线8年半、曾红极一时的腾讯旗下社区平台“朋友网”于8月6日停止服务和运营,这款承载着80后、90后满满青春回忆的平台已不复存在。紧接着,豆瓣东西官方表示, 由于业务调整,这款主打“发现东西”的产品于8月17日起停止运营。此外,新浪UC宣布旗下客户端软件下线之后,开始全面转型微博社交。

与此同时,经历了去年的“直播元年”后,直播泡沫正在破裂,直播市场也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除了趣直播、微播、网聚直播、猫耳直播、咖喱直播、美瓜直播、爱闹直播等十几家直播平台已经下线或停止服务之外,被称为直播平台“独角兽”的光圈直播也于今年2月被曝出欠薪300万元、公司倒闭的消息。这家早在2015年9月就已拿到125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达5亿元的直播平台,终因资金链断裂而无法支撑下去。

导师问诊

这是自然的淘汰过程

“社区也好,直播也罢,在竞争中拥有雄厚资本实力和竞争力的企业,会被并购、上市,获得更好的发展,而大部分企业则在竞争中落败,这是自然的淘汰过程。”在蓝豹投资、创投家私董会创始合伙人、创业导师方宇锋看来,在创业的大浪淘沙中,创业者如果不及时进行业务升级,抓住战略转折点,探索出自身的特色和商业模式,将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很多社区平台,在运营多年后走向衰落甚至关停。对于这一现象,方宇锋坦言,通常社区平台是创业公司的非核心业务,当投入产出比不高,看不到发展机会时,就会停止开发和投入。“其实,不管是外部的资本投入方还是企业内部的投入力度,肯定会优先投入在那些可以实现快速增长、有发展潜力的业务上。”

同时,社区的形态不断升级、变化,传统的社交媒体很容易被新型的移动社交方式所取代,如短视频等,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此外,方宇锋指出,随着互联网活跃人群的定位不断在变化,社交平台所面向的用户群也在改变,如何抓住业界热点,维持社交平台的活跃度是很艰难的过程。“比如,搜狐社区创建于1999年,它的用户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早已经不是社区重度用户了,社区的慢慢衰落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直播行业的竞争则更为惨烈。那些没能在“厮杀”中抢占用户和市场的平台,很难获得资本的厚爱,资金链断裂则无疑是大部分直播平台走向死亡的最后推手。

“在我看来,除了主播打赏之外,直播行业还要探索其它可延伸的盈利模式,如内容、综艺、广告等,单凭最初的用户流量或者明星效应,肯定是不行的。”方宇锋强调,通过差异化竞争,做小而美的垂直领域,主攻细分市场才是直播行业的生存之道。

趋势展望

社交领域创业可通过多维度寻找差异化优势

“社交领域创业会一直有机会,因为社交是人的基本需要,在这个领域深耕定会有收获。”在方宇锋看来,想要在社交领域脱颖而出,需要在商业模式、竞争力等方面下功夫。他指出,短视频现在还是一个不错的跑道,同时可以考虑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专注细分市场,并通过多维度去寻找创业蓝海,发掘差异化的优势。如通过探索细分的内容品类、形式,与商家合作,或利用VR、AR人工智能的技术,赋予社交领域不同的载体。“总之,要富有创意,不断创新,从年轻群体出发,因为社交是偏年轻化的,年轻人是重度用户,需要创业者不断挖掘新的玩法和表现形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