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不忘初心”——黄浦区创业指导志愿者系列报道之五

孟湘明:与创业者交流经验方法论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孟湘明是黄浦文化创意创业学院讲师团的成员。受访者供图

孟湘明是黄浦文化创意创业学院讲师团的成员,身为知识产权专家的他,既为创业者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会与创业者交流投融资、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心得。他始终认为,创业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但创业者可以学习成功的方法论,这有助于企业发展。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毫无保留与创业者分享经验

孟湘明的学习经历非常丰富,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生物医药专业,而后又攻读法学硕士,并去瑞士留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他认为,在不同专业之间的跨界,是一个思维方式转变的过程。

如今,孟湘明是大卫雷文国际专利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在专业上擅长于专利保护和专利权利分析,知识产权战略和布局。他介绍说,知识产权可以与各个行业连接,例如互联网、生物医药、文创等领域。在处理来自不同行业客户业务的同时,他认识了很多企业家,积累了相关的行业经验,这些都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帮助。

作为法律行业创业者,孟湘明经常参加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开展的各类创业辅导相关活动,还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义务咨询和创业服务。他感慨地说:“我们和创业者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关键在于是否具备商业能力,年轻人要学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孟湘明认为,创业分为两类:创造和创新。创造是从0到1的过程,这非常困难;而只要具备创新思维和敏锐的能力,很多人都可以实现创新。“我始终相信成功不可复制,重要的是把经验的方法论告诉创业者。”

在辅导创业者的过程中,很多创业者会咨询股权架构,对此,孟湘明表示,初创团队切忌平分股权,这会导致选择时无法决策,而且会给公司后续的融资带来麻烦,导致公司无法推进。此外,创业公司的商标、专利和文创产品可以申请专利,将它们保护起来。知识产权是一个业务专业性比较强的领域,可从事这项行业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由此产生了很多问题,因此创业者需要更专业的指导。

孟湘明告诉记者,在知识产权方面,新的创意和商业模式出来后,创业团队产生竞争优势的关键在于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是一个公司丢掉所有实体后还可以延续的最重要的价值。”

申请知识产权保护 降低仿冒

近年来,年轻人喜欢在网络上使用表情包,由此表情包设计师应运而生。孟湘明告诉记者,设计表情包属于一项新兴的文创项目,“在日本的社交工具Line上,表情包产品一年的销售额高达十几亿元。”

在他看来,创业者在文创方面的通病是,找到切入点,设计产品很容易,但要做好很难。在韩国和日本,表情包作品能够积累几百万粉丝,而且它们都有版权和商标的保护。通过梳理这些项目的盈利点,孟湘明发现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表情包产品的运营才能有可持续性。他说:“文创公司要注重团队建设,可以实行个人合伙制度,给予设计师股权,让他们能拿分红,这样他们会更愿意参与项目。”

术业有专攻,在团队建设、股权架构之外,孟湘明常常和创业团队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他举例说,之前指导过一个高科技项目,这是一支拥有海归背景的团队,他们研发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而技术就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法律中,自主研发的技术就是专利。”他建议这支团队进行专利布局。“这些专利技术对行业有很大影响,一旦申请专利成功,别人就不能轻易仿冒。”同时,孟湘明还为他们对接场地和股权等方面的专家,如今该项目已经顺利拿到融资,并且发展得很不错。

孟湘明表示,通过创业辅导,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和积累。“在专家创业中,我们导师参与了许多创业培训,为创业团队讲解公司注册、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的知识,在交流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

[导师心得]

对创业感兴趣的年轻人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创业比较好。在创业之初,要具备优质的产品和团队,同时设计出公司完备的商业模式,明确目标和愿景。

 

 

青年报